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和平区用教育大数据探索智慧教育新路标

时间:2021-04-12 16:49: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12日电(张道正 王君妍) 在天津市和平区4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里,随处可见的是一个1.5米高、白黑相间的智能漂流书柜。它窝在教室角落,也置放在走廊拐角,触手可及。学生随手刷卡即可完成自助借阅,也留下了一条条“阅读数据”。通过分析学生的借阅行为数据,有学校发现,一本野外生存的图书长期“霸榜”,就此开设“荒野求生”课程,植入生物、物理等多学科知识,组织书友会,受到学生好评。

  这正是天津和平区用教育大数据探索精准教学、科学育人的一个缩影。课堂互动数据、作业数据、学业测评数据、行动轨迹数据、图书借阅数据、校园活动数据等汇聚和平教育云数据中心,既用于过程测量、学情分析、教研提升,也用于更个性化、科学化的校园管理服务。

 

  数字技术驱动课堂变革 实现“千人千面”高效教学

  2017年,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携手腾讯教育推进“和平智慧校园”、和平智联校园建设,伴随着和平教育云数据中心建立,课堂教学助手、学业数据分析、教研数据分析等具体应用场景也应运而生。

  “目前,和平全区各学校已实现课堂互动数据、作业及课堂测试等数据、阶段性考试、校际联考等数据的实时收集,并通过和平区学业数据分析系统做关联分析,为学生学业成长、教师专业水平提升提供支撑。”天津市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化部主任卢冬梅介绍。

  根据前期的预习作业、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的数据,老师可以拿到每个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清晰画像,每位学生也能得到伴随式“错题本”。老师根据数据的反馈与分析,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学生则根据错题本精准练习,教学因此更加精准高效。

  通过对教学数据的长期跟踪挖掘,每位老师能了解学生在各时间段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能借此衡量自身教学水平的变化,促进教师的长期专业发展。同时,家长通过教学大数据可以看到自己的孩子每一个知识点在全班处于怎样的水平,哪个地方是短板,哪个地方是长板。

 

  大数据赋能教育新生态 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化管理

  “以前学校开发素质拓展课程时,基于学校能开发什么就开发什么。现在则会基于数据,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再去找相关资源做什么。” 卢冬梅介绍说。

    这背后是一个逻辑的扭转。“以往我们要把业务数据化,如今则是把数据业务化。”她强调。

     以班级圈为例。班级圈是腾讯教育打通微信的独有功能,家长通过“班级圈”,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态,同时它也能变成每个班的bbs。在和平区,这么一个小小的班级圈每天却承载着数以百万计的数据量级。天津市第十九中学信息主任胡嘉介绍,该校部分老师会在班级圈展示学生和任课老师一起创作的学科知识图谱,让家长看到孩子除成绩外更多元的成长。而万全小学则通过分析班级圈家长关注浏览与互动的数据,了解到家长更为关切的内容,在教育议事会、家委会层面更多聚焦大数据洞察相关内容,提升校园开放治理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天津和平教育局和腾讯教育只在做一件事——降低数据使用门槛,让每个老师和管理者都能有所启发,真正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

  卢冬梅曾经在某学校的学生轨迹数据中发现,一个成绩中等的学生却有着全年级最为活跃的轨迹数据,每天他都有大量和外班学生的“交互”行为。通过和班主任的沟通,他们也为这条数据寻找到了一条使用路径——在下一届学生会主席选举时,会鼓励这位同学参选,进一步激发他的沟通协作能力。

    和平区不少学校存在校园面积小、学生人数多、学校空间严重不足的问题。和平区教育局基于采集到的学生行动轨迹数据,通过腾讯LBS数字技术,绘制了时空路径图、学校热力图、人员行动轨迹图等,分析了学校空间利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如何利用闲置区域,增加空间利用率,缓解人员密集时段的疏解压力的多个建议,为学校调整功能布局提供了依据。

    在这个持续研究教育大数据的过程中,互联网科技的力量一路同行。“和平的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是最一线的信息需求以及对教育教学的深度理解,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互联网科技帮他们把理想变成现实。”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说。

   “先有教育的诉求,才会有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先有教育的愿景,才会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卢冬梅说,“技术给了教育温度和力量。”教育是一个黑匣子,到底怎么产生作用大家都不知道。但数字化的技术,正在把这个黑匣子一点点地透明化。(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