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陈中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尽显人文关怀 为企业松绑减负

时间:2021-05-17 23:14:3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17日电(张道正 王君妍 通讯员 赵晓龙)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天津市东丽区税务局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畅谈对《意见》的看法和感受。

  座谈会上,天津市东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康秋生详细介绍了《意见》内容和出台背景,他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从“合作”走向“合并”再到“合成”,税务征管体系更加完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明确了总体规划,指明了下一步方向。

  陈中红表示,她仔细研读了《意见》规定,认为《意见》内容丰富、措施具体,各方面政策规定尽显人文关怀,全方位为企业松绑减负。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列举了10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涵盖资料报送、纳税申报、票证管理等多类型,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政策的出台让大家眼前一亮,瞬间拉近了政策和人民的距离,让事后监管部分前移,先有一个教育和提醒的环节,为那些因为暂时不了解政策、一时疏忽或者有特殊情况的纳税人提供了弹性空间,非常的人性化。”陈中红说。

  《意见》中条提到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主要目标,其中一项是到2023年,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人性服务转变。

  “随着信息传播手段的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号、新闻、税务部门的网上学堂等多样途径让纳税人知晓政策这一环节变得越来越简单。但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有很多特殊情况,无法适用普遍的政策,或者说企业自身难以判别是否适用何种政策,这个时候,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将会为企业带来极大的帮助。” 

  陈中红结合自身企业情况谈了对“定制服务”的看法。她说:“在我的企业转型发展的阶段,遇到了土地由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房产税缴纳的难题,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分析情况,解释政策,将企业发展的实际与税收政策规定紧密结合,成功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这就是定制服务的优越性,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广覆盖让我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底气。”

  针对减税降费政策,陈中红还提出了自己一些建议:“希望政策出台更具连贯性,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经营惨淡,达不到缴纳税款的层次,也就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优惠,待疫情结束,企业恢复经营,相关政策的执行期也已结束,因此,建议税务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对一些特殊时期的优惠政策,能够延长执行期限,具有一定连贯性,这样更利于企业制定长远规划,实现更大的发展。”(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