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2021天津电商高峰论坛在生态城举办

时间:2021-05-22 21:36:02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2日电(记者 张道正)5月21日下午,2021天津电商高峰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天津开放大学、天津旷势数字经济研究院、天津市新媒体协会、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天津市动画学会、天津市服装商会共同协办,天津创龙麦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磊、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出席并致辞。论坛吸引包括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在内的6家市级社团以及包括ffit8、星推网络等电商直播领域领军企业参加。

  阿里巴巴将整合集团旗下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Lazada等重点业务,在生态城打造模式化跨境电商基地。

  在论坛上,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与天津开放大学、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等7家合作单位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基地着力发展直播电商人才孵化和培养,与多所院校达成长期的产教合作,并在基地开展电商直播实操课程培训、现场直播体验等多类实训活动。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顺利落地生态城并正式开播。基地将采用“政府+头部企业”产教结合、优势互补、本地团队实体经营的运行模式,围绕着人货场三大综合场景,提供直播与跨境电商培训、短视频拍摄、品牌直播、双创孵化、供应链选品及物流仓储等全产业链服务,形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带。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磊表示:“阿里巴巴与生态城强强联合,打造阿里天津培训中心、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和产业双创基地,是阿里巴巴集团去年跟天津市签署战略框架之后的重要落地组成部分。此次合作将利用阿里在电商直播方面的优势以及生态城中新合作优势、区域政策优势,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开展跨境电商培训,让生态城乃至天津市企业及创业者能借此平台推动天津新零售经济产业的发展,孵化实战化的人才,促进产教融合。”

  天津开放大学校长张宗旺表示,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技术人才供不应求。天津开放大学和阿里巴巴着力汇集高校、企业、行业等多方面力量,构建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共建模式,聚焦企业用才需求、用工需求,实施订单式培养策略,实现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对接,将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供给。

  未来,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将扎根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利用生态城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动漫文创产业优势,在基地电商直播中加入少儿图书、文娱动漫等生态城特色内容。

  此外,基地还特别针对生态城启动了面向“宝妈”和多类人群的直播创业支持活动,包括专业培训、场地环境、平台支持、供应链支持。相信基地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带,创造新兴经济人才的就业岗位,助力生态城培育和推动以跨境电商和内容电商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表示:“生态城将与阿里巴巴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石,壮大跨境电商发展优势,做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特色,创造出更多的新消费形态。”(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