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首届“智慧新能源”助推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21-06-24 22:36:40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6月24日电(杨子炀)24日,首届“智慧新能源”助推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会议区成功举行。20多位“智慧新能源”领域专业人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行业代表参加大会,共同就如何让“智慧新能源”助推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进行探讨。

  “2021年,国家提出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发展方向,在政策的催化下,绿色建筑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其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而建筑行业达成“双碳”的核心,则是绿色建筑的推广与运用。“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登元博士在发言中表示,绿色建筑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并且在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它更是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所谓绿色建筑,其实有两个含义:一是在全生命周期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空气质量比较好;二是气候适应性建筑,室内温度能随气候变化而自行调节。全生命周期,这意味着不仅仅只是在房屋的建造上,而是囊括了包括建材生产运输、建造、建筑运行和拆除回收等整个全过程——在这一系列的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内,都会涉及碳排放的问题。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其中有很多能量分子,光伏发电主要是利用光伏效应,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并投入到日常使用中。”宋登元博士向记者介绍,从目前的建筑方式来看,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以及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细分领域都是绿色建筑中的主要受益方向。而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技术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在绿色建筑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充分发挥出节能、绿色、环保的优势,更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慧新能源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智慧能源技术,还应涵盖智慧能源制度。技术是智慧能源发展的根本动力,制度则是智慧能源发展的根本保障,两者都不可或缺。智慧新能源与智能能源、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概念既有联系,也存在重大差别。智慧新能源的发展已经引发能源革命,未来将引发能源产业变革和促进我国建筑节能,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天津市新能源协会秘书长师新利介绍,天津作为北方经济重镇,一直在改革开放方面进行新的尝试和创新,在中央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并开始规划具体部署时,天津提出自己的方案,在国内率先全面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通过智慧能源小镇,结合智能技术与能源管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开展具体行动。(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