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挂牌

时间:2021-08-12 16:26:5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1日(么爱静)天津市召开关于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会议中介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高新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建设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自2015年设立天津市自贸试验区,六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天津市级各部门、滨海新区和各片区的共同努力下,国家赋予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明显成效。至此,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实施487项制度创新措施,38项试点经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为更大范围、统筹更多资源为国家试制度,为申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奠定更坚实基础,为创新复制推广机制扩大自贸政策外溢性。根据我市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加快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推动联动创新区融入自贸试验区决策推动、协同创新等相关工作机制。

  同时,会中解读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与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及下一步重点要开展的几项工作。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方案共涉及政策、产业、科技、金融、人才、开放6个维度18项创新任务措施。滨海高新区一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二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结合,三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着重发展“保税+”产业发展新模式、赋能发展信创产业、争取细胞治疗等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政策试点。旨在用两到三年时间,加快推动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自创、自贸这两个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维度最高层次国家战略定位的互补互促,努力在科技制度创新、新动能引育等方面形成若干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方案将努力实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中新双边合作优势叠加、政策互动、联动发展和双向溢出。在发展方向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主要发挥好两个独特优势;在功能定位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努力实现三个示范;在空间布局上,生态城联动创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强调各园区的错位发展。其中提出了六个方面14项创新举措。将联动赋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联动打造国际一流健康事业、联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联动建设京津冀—东盟贸易服务平台、联动探索绿色金融创新、联动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将重点建立三个机制,一是建立持续对标“国际一流”的研究机制;二是建立中新双方合作推动的协调机制;三是建立项目经理全程负责的执行机制。生态城将加快项目进程,努力成为现代产业集聚、要素高效流动、营商环境优良、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高质量联动创新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将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打造优秀联动创新区再接再厉。(完)

[编辑:黄春喆]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