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归国学子金秋妍:助力海外学子 促进人才引进

时间:2021-08-17 19:30:16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7日电 题:归国学子金秋妍:助力海外学子 促进人才引进

  作者:张少宣

  本科期间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金秋妍,在实习期间便经常会和留学生以及国外院校进行交流接洽。毕业后,出于对自身的求学需求,她选择去加拿大温哥华继续读研,为的便是学成归来后,帮助更多怀揣着留学梦想的学子顺利走上求学之路。从此,她便和“留学”二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金秋妍(中)参加光明日报活动照。受访者供图金秋妍(中)参加光明日报活动照。受访者供图

  中国学子在海外极具竞争力

  当提到外国朋友对于中国的看法时,金秋妍表示很多人对于中国是非常认可的,这些肯定源自于中国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飞速发展。

  谈到中国的文化传播时,彼时身在异乡的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的饮食对各国产生的巨大影响。“我的很多外国朋友都对中国美食情有独钟,比如宫保鸡丁、烤鸭,还有咱们天津特色的煎饼果子等等。”金秋妍认为,即使是在融合了多元饮食文化的温哥华,中国美食也仍然是许多人的心头所好,也是外出就餐的不二之选,“中国味道惊艳世界”这个比喻并不夸张。

  而在教育方面,金秋妍提到中国学子给外界的印象几乎都是数学成绩优异、学习刻苦认真。在温哥华,多数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在班上都是处在名列前茅的位置,而这也是得益于前期他们在中国国内所接受的扎实学科教育。而金秋妍认为,中国学生的自身优势远远不限于此。“在中国,学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考试,使得他们在面对挑战时表现得更加从容,也更加坚强。中国学生在国外不会被小小的挫折所击垮,每次遇到问题都会积极去面对、解决。‘不服输’就像是印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气质。”

  几年的留学生活,让金秋妍开阔了眼界,同时也看到了迅速崛起的中国带给世界的影响。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国内,帮助更多有梦想的学子走出去学以长技再报国,便是她的梦想。

  疫情期间 祖国温暖跨越国界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于在留学机构工作的金秋妍而言,感到疫情的爆发对于整个留学行业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许多留学机构在疫情前期都受到了冲击,但随着中国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学子也重拾了自己的人生规划。由于疫情,之前人多人的留学计划都处于暂时停摆的状态,但真正想要出国学习的人仍然会坚持最初的想法,并相信祖国是自己最的强大后盾。”

  在得知国外疫情暴发的消息后,国内留学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我们采购了许多口罩、消毒用品,并第一时间将这些防疫物资寄往海外,以确保华人学生能够及时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在国外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为华人学子送去了心安与温暖。与此同时,驻外的老师们还会定期实时播报中国留学生的生活情况,令家长们能够直观了解孩子们的真实近况。

  由于部分学生因疫情不得不被迫暂缓留学计划,金秋妍表示,因为自己的留学经历,让她十分清楚学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在此期间,身为留学机构教师,他们开展了线上的科普课程,内容涵盖了备考、学校背景介绍以及个人专业规划等,让学生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发展方向,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为今后的留学之路打好基础。“多为别人着想,团结协作是我自幼接受祖国教育形成的基本观念。面对灾难和困难,中国人总是能拧成一股绳,这便是我们不可战胜的原因。”

  坚定信仰 回国报效是最初的信仰

  出生于党员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让金秋妍一直朝着优秀党员的方向努力。大学期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对她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

  “成为党员之后,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变得更严格。” 金秋妍认为,党的思想指引对她的工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定期完成的思想汇报让我有了反思的意识,这更有利于我在工作中复盘,查漏补缺并时刻约束自己,摒弃惰性。”

  当问到毕业时为何选择回到国内时,金秋妍微微一笑,眼神坚定。她说自己和如今的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决定回到故土就是最初的信仰。在她看来,国外的就业机会和待遇虽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许多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助力,加之相关政策的扶持,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们选择回国就业,也源自于祖国给了大家强大的自信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采访中,金秋妍还特别提到了“海河英才”计划,优厚的政策吸引了大批人才涌入天津。“很多天津的高校,例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都扩招了具备高学历、稿资历的教师,使得教育水平也得到了更多提升。”不仅仅是天津,放眼时下的中国,诸如此类的政策在各地相继出台,体现的是国家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这也让更多的留学生坚定信念,毅然归国,以知识之力筑中国之梦。(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