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武清区“四强化四到位”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08-17 21:38:4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7日电(记者 张道正)天津市武清区24个镇党委换届工作日前圆满完成。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武清区坚持严的基调、硬的措施、紧的节奏和实的作风,以“四强化四到位”为抓手,积极营造清明清正清新、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五清”的换届环境,助推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统筹指导 安排部署到位

  在武清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压实包联区级领导、镇党委、督查组、考察组“五个责任主体”责任,增强正风肃纪工作合力。建立“2+4+12+24”工作体系,以《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镇换届风清气正的实施方案》《武清区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2个指导性文件为依托,组建4个区级换届风气督查组和12个区委考察组,全部作为换届风气督查队伍,24个镇分团明确1名代表负责本团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形成风气监督合力。

  强化以上率下 谈心谈话到位

  将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区委书记与区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相关区直单位负责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应谈必谈,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05人次。

    在确保谈话范围的同时,与30名区级领导同志“一对一”深入座谈,与纪委书记座谈突出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与组织部长座谈突出严格落实组织部门直接责任,提要求、教方法、鼓干劲;与24名镇党委书记重点谈、反复谈,结合岗位职责,对履行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长与镇党委书记、党务副书记和换届办相关同志进行谈话,进一步明确规定要求,提示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书记均按要求为本单位领导干部讲严守换届纪律专题党课,共1309人参与专题党课教育,累计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换届工作人员等谈话1600余人次,在全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责任机制。

  强化氛围营造 宣传发动到位 

  做实专题培训,结合乡镇党代会工作培训班,围绕换届风气重点内容专题讲解,明确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做实社会宣传,全区累计发放工作专函、明白纸、提示卡等纸质宣传材料6905份,通过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839次,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54次。做实家访宣传,突出家访政治功能,由考察组对400余名党委纪委委员考察对象进行家访,重点对“十严禁”换届纪律进行宣传,发动干部家属,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做实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组织部门“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了解监测换届风气情况,加强在线监控和网上督办,确保监督渠道24小时畅通。

    建立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区监委定期沟通会商,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严格落实优先办理、限期办结等工作要求,保持高压态势,提升查处实效性。建立换届舆情风险监测及应对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和网情变化,妥善处置网络舆情事件,尤其是对涉及换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负面舆情等,做到迅速反应、及时研判、妥善应对。

  强化一线指导 执行落实到位

  武清区将党代会召开期间的规定动作总结为“一看”、“两学”、“三落实”,由督查组、考察组组成64人的会风会纪监督队伍,镇党代会期间至少2名同志在场,紧盯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一看”,在选举大会前再次集中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强化警示教育,提示各位代表汲取教训,严守纪律。“两学”,在印发党代会会议通知时,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十不准”会风会纪要求函送每一位代表和有关工作人员,强化纪律学习,在大会现场、代表团驻地等显著位置张贴“十严禁”换届纪律和“十不准”会风会纪要求。“三落实”,会前落实代表和工作人员签订会风会纪承诺书加压紧扣,会中每团的团长与本团换届风气监督员强调一次“十严禁”“十不准”要求,会后2700余名党代表全部填写换届风气测评表,全程把控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