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我国有“第二青蒿素”之称的甘草多糖胶囊将进入临床

时间:2021-09-18 09:48:5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18日电(杨子炀 庞喻文)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新药甘草多糖胶囊项目组织了院士、专家评审会。论证会确认甘草多糖具有显著的抗感染、抗病毒、抗肿瘤、调节免疫等生物学活性,确认了甘草多糖的药用价值、结构特征及质量标准。甘草多糖核心技术和产品已具备较强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将加速我国甘草产业链开发及应用进程,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甘草多糖成果具有创新性,属于国内首创,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中药甘草中分离出甘草多糖,其全部科研思路和创新过程,和我国药学家屠呦呦从中药青蒿中分离出的青蒿素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生物科研领域被称为“第二青蒿素”。

  据了解,从中药甘草中提取高纯度多糖的分离技术意义重大。2001年开始,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投入了6000多万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甘草多糖医药新用途及其药物制剂”、“甘草多糖粉针剂”等多项发明证书。目前,甘草多糖胶囊,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药物批件,并完成了Ⅲ期临床试验。一份由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多家国家著名医学单位联合出具的《甘草多糖胶囊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的结论中明确指出,“甘草多糖胶囊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过程中,有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显著改善患者的咳嗽、咯痰、胸闷、乏力的症状……推荐甘草多糖胶囊进行新药的申报注册。”

  据悉,天津是甘肃对口支援的省市,甘肃是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历来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甘草、黄芪、当归等药材驰名全国。然而,这个中医药资源大省却一直是产业小省,药企不大不强,药农长期受穷。为了解决他们的难题,同时尽快使甘草多糖这项创新技术走向临床应用,为广大西部患者摆脱疾病困扰提供有效的支持,康奇公司抓住国家东西部合作对口扶贫的契机,2019年9月,在原天津市工商联书记李广文同志和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宋飞的带领下,组团赴甘肃进行了考察后,决定用创新新药甘草多糖胶囊项目的全部知识产权,与甘肃省中医院共同开发甘草多糖院内制剂高科技项目,为西部多发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带来获得根治的希望。从而把天津市对甘肃省扶贫工作提升到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水平。截止到今年8月25日,甘肃省中医院已完成了全部申报所需的实验,已向甘肃省药监局提出了院内制剂注册申请。(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