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国庆见老兵 卢希海:我们团为开国大典运送探照灯

时间:2021-10-01 10:01:21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0月1日电   题:国庆见老兵 卢希海:我们团为开国大典运送探照灯

  作者:张少宣 石蕴玉 摄影:王在御

  十一国庆日,最美老兵人。在天津,有这样一位93岁的老人名叫卢希海。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荣获一次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国庆节之际,记者走进老人家中,听着这位生于旧时代走过战争时,现如今依旧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的鲐背之年老者亲述那些保家卫国的故事和现如今受到的党和国家的关怀,如同历经了一场穿越之旅。在这段路途中,亲历者有艰辛,有惊险;有欣慰,有自豪;更多的则是对祖国日益强大的喜不自禁与无限骄傲。同时,也更激起聆听者一种生于这片土地与有荣焉的奋进激情。

记者现场采访老兵卢希海。 王在御 摄记者现场采访老兵卢希海。 王在御 摄

  热血青年 保卫国土完整

  1941年,年仅13岁的卢希海加入八路军。在战斗中成长的他于1946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后因工作积极多次立功,被调往华野解放官兵教导总团任中队长。2019年卢希海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又获得“光荣在党50周年”勋章。打开卢希海的履历,光灿灿的13枚勋章被小心翼翼地珍藏着,每一枚至今都光亮如新。

卢希海所获的光荣在党50年勋章。 王在御 摄卢希海所获的光荣在党50年勋章。 王在御 摄

  对于国庆节的记忆,卢希海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便是1949年的开国大典。“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我非常高兴、非常自豪。眼前是我们亲手建立起的新中国,那天眼泪会情不自禁地往外流。”而之所以没有亲历现场,是因为即使在开国大典当天,卢希海仍然坚守在部队里,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敌人奇袭。卢希海骄傲地说开国大典所用的探照灯就是他当时所在的上海防空军探照灯421团提前运送上去的,想到自己无声的“战友”正在现场发光发热,自己也仿佛身临其境,身未至现场,心则紧跟随。

卢希海参军期间老照片。 王在御 摄卢希海参军期间老照片。 王在御 摄

  谈到曾经的峥嵘岁月,卢希海讲起了他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探照灯连连长,参加朝鲜郭山大桥夜空保卫战时历经的种种惊心动魄。那时,他指挥六连战士用探照灯为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及时精准地放出强光,助其击毁两架、击伤一架来袭的11架B-29“空中堡垒”重型轰炸机,保卫了郭山大桥的安全,也保障了钢铁等后勤物资运输线的畅通。经此一战,B-29轰炸机在随后数月中,都不敢贸然再进行轰炸。战争的残酷无法阻挡志愿军的英勇,卢希海说他们勇气的所有来源只是因为:“我们的背后便是祖国。”

 卢希海转业后任命书。 王在御 摄 卢希海转业后任命书。 王在御 摄

  现如今,卢希海总是说在国家领导人的英明正确领导下,胜利是来之不易的。1958年,他退伍转业,先是在陕西省冶金局矿山科任科长,1961年被任命为生产处副处长,后于1975年调动工作到天津,在天津地质研究院担任政治部主任,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继续贡献己力。转业后,每当休息时,他总会抽出时间去天安门转转,去看日新月异的祖国,去回忆那曾经的奋斗岁月。

  卢希海说,时至今日他观看过建国后每一场国庆阅兵式的直播,阅兵式上最吸引他的就是我国先进的武器装备。看着现如今强大的国力展示,卢希海是掩饰不住的笑意和自信,在他看来这些先进的装备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越来越强盛,在国际上越来越有话语权的最好见证。

  老年生活 国家保障安享幸福

  在谈到自己的晚年生活,卢希海说他的感受只有“幸福”二字。2019年7月,为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与工作规范(暂行)》,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成立,副站长孙广介绍在区级“一中心两站”的基础上,各街道也设立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而所有这些部门设立的初衷,就是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卢希海这样为共和国建立功勋的老兵。

老兵卢希海与记者畅谈生活。 王在御 摄老兵卢希海与记者畅谈生活。 王在御 摄

  在南营门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还有一个抗战时期老物件的陈列柜,陈列柜里就有卢希海在今年七一前夕捐赠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军降落伞一角,和一条当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的手帕。南营门街道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张先锋表示,为响应国家号召,每逢年节服务站与协会都会慰问退役军人,为其送去节日关怀和生活协助;还会定期组织参战人士走进社区、学校等地为居民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革命精神,传播爱国情怀。

卢希海所捐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纪念手帕。 王在御 摄卢希海所捐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纪念手帕。 王在御 摄

  卢希海退休以来,保持着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依旧积极在各方面发挥余热。有时候他会让家人买上几样食材,跟着电视栏目学习各种菜色的新做法,一副闲不下来的模样。卢希海还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为社区工作人员、其他退伍军人讲“四史”、讲党史。不仅如此,卢希海每天坚持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还常常教育后辈要“坚持艰苦朴素,不要浪费食物,努力工作”。卢希海就是这样一个心怀家国天下,用余热温暖家人、温暖社区居民、温暖一代又一代充满爱国热情年轻人的“中国式老兵”。

卢希海所捐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军降落伞一角。 王在御 摄卢希海所捐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军降落伞一角。 王在御 摄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卢希海现如今最大的心愿是什么?老人这样说道:“希望国家更加强大,国民生活快乐,实现共同富裕。”简单的话语,也是历经战火纷飞的老者最诚挚的心愿。在那一刻,现场所有人都被其质朴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打动。

老兵卢希海与天津分社记者、南营门街工作人员合影。 王在御 摄老兵卢希海与天津分社记者、南营门街工作人员合影。 王在御 摄

  卢希海年轻时洒热血保卫国家;中年时,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经济建设做贡献;年老时,最大的希望依旧是希望党和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这位经历了中国近百年历史的老人,是参与并见证新中国从成立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老兵,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的卫士。国家不会忘记他,人民不会忘记他,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必将会传承下去,影响后辈,见证未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