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公安交警天津咸水沽大队:关口前移强服务 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11-21 14:00:45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1月21日电 题:公安交警天津咸水沽大队:关口前移强服务 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杨子炀 胡冰

  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的滨海盛世国际汽车园是一个集汽车销售、维修及相关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汽车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约500亩。园区内的天津市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高等汽车工程职业院校。新校区投入运行以来,随着生源增多和学生出入的频繁,校门前的创新二路交通状况也日渐堪忧,大量网约车、出租车为挣揽学生客源随意在学校门前停车,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由于该条道路既是学生出入学校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汽车产业园的主要干道,因此交通秩序的混乱必然波及镇域经济发展。面对这种现状,公安津南分局交警支队咸水沽大队强化政治敏感性和主动服务意识,及时介入开展有针对性地治理工作,并在短时间内恢复了道路停车和通行秩序,得到了校方和园区企业的充分肯定。

  领导带队调研,多方组织协调

  交警咸水沽大队在得知校方和园区企业面临的交通拥堵状况后,大队领导带队主动到学校走访,详细了解目前学校师生乘坐网约车、出租车以及车辆日常通行和停放等情况,并征询校方对门前秩序管理以及整体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又向津南区葛沽镇党委政府汇报了滨海汽车职业学院门前停车秩序问题以及大队下一步的治理工作思路。在镇政府支持下,大队与政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部门进行对接,在道路标志标线施划、安全防护设施完善等方面广泛争取支持,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一岗位、两信号、三巡查,确保交通有序

  交警咸水沽大队经过认真调研和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就学校门前秩序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一岗位、两信号、三巡查”的工作模式。“一岗位”,即在学校门前设定勤务岗。该学校门前停车混乱,一方面源于学生日间流动相对频繁,乘车需求大,同时校门前道路较为宽敞,也为司机随意停车提供了便利条件。实践证明,单凭驾驶人自觉和校方单独监管并不能使门前秩序实现良性转化。对此,交警咸水沽大队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派驻专职警力,全天候开展校门前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驾驶人劝导工作,同时主动发现处置道路沿线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两信号”,即施划网格线和加装“爆闪灯”。日常,允许网约车、出租车在道路两侧单排顺向停放,依次等候乘车人员。同时,在学校门前道路依法施划网格线,防止车辆在道路中间区域停放;为进一步保障夜间通行安全,大队在学校门前路段重点部位安装了“爆闪灯”,强化信号警示作用;“三巡查”,即在设立固定勤务岗的基础上,路面巡查车分别在早晚高峰期间兼顾进行该重点区域的监督治理。此外,大队午间事故现场勤务班组也会在午间时段兼顾该区域的巡查治理,与固定勤务岗形成治理合力。

  三项工作机制,实现常态长效

  为确保工作成效得到持续巩固提升,交警咸水沽大队还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警企协作机制。以往经验表明,学校保安人员自主加强门前秩序监督管理收效甚微,很多保安也因经常与驾驶人群体发生冲突而不敢大胆执勤。而大队设立固定勤务岗以后,派驻警力作为执法执勤主体,具有一定的震慑效应,校内保安人员此时借力借势参与秩序管理,大大扭转了部分驾驶人不服从管理的被动局面,凸显了“1+1大于2”的管理效能;二是建立宣传劝导机制。大队在派驻现勤警力实施现场管控的同时,要求安监民警在深入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过程中,将学校门前出租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纳入宣传范畴,结合“零酒驾”、“一盔一带”等宣传工作,不定期到学校门前开展宣传教育,对违法停车的危害和法律后果进行现场宣讲,进一步督促规范停车;三是建立政企会商机制。针对学校门前停车管理以及公安交管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职能,如何形成政府、公安、企业之间的联动格局,交警咸水沽大队牵头协调葛沽镇政府、汽车产业园各企业和滨海汽车学院共同建立三方会商机制,以汽车产业园内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为核心,围绕交通安全突出重点问题,适时进行研判会商,交流互通情况信息、提升交通安全认识、解决交通重点问题、共商务实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安交通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