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北辰农民画《生活巨变》获全国一等奖 展现新中国乡村之美

时间:2021-12-22 22:55:2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1日电 题:天津北辰农民画《生活巨变》获全国一等奖 展现新中国乡村之美

  作者:杨子炀 王在御 胡冰

  在中国绚烂的艺术宝库中, 农民画可谓是中华民族深具群众基础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她来自最真实的农村生产生活,她是劳动人民人生志趣和生活憧憬的结晶。她积淀几千年来丰富的民族文化,成为“民间艺术的瑰宝”。她更是阔步走出国门,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东方毕加索”。

  日前,天津市北辰区居民刘建的农民画作品《生活巨变》在“深情热土——中国乡村文化主题漫画展”中夺得一等奖。这幅宽1米,高80公分的画作,用170多个人物,30多个场景,生动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乡村70多年来发生的巨变。

刘建在给外地游客讲解农民画 摄影:王在御

  “这幅作品从草稿到最后完成,我一共设计了30多张,后来因为篇幅问题很多内容都被我删除了,最后呈现给大家的画面虽然看起来很简朴,但却能充分地表现新中国乡村之美。”刘建说,“农民画最大的特点是反映乡村生活,融汇乡土情怀,传承中国民间乐观向上的精神。我获奖的这幅作品,就是想表达中国农民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刘健第一次接触农民画,是在2017年天津市北辰区文化馆举办的农民画培训班上。初次接触他就被农民画那憨厚朴实的人物造型、艳丽多彩的绘画风格所吸引。从那时起,刘健就深深地陶醉在农民画这种带着泥土芳香的绘画艺术之中,他虚心向老师和画友们请教,刻苦学习绘画技巧,起早贪黑练习和钻研色彩的调配,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创作农民画了。

  2016年退休以后,衣食无忧的刘建便专心于绘画创作,但当谈到自己曾经的过往时,刘建却这样说:“我小时候家里一共六口人,生活比较苦,家里的粮食不够吃,只能尽量让给我和父亲,而母亲她们只能吃窝窝头,日子过的比较难。但后来国家经济实力上去了,我们家的生活水平也一点点提高了,日子就越来越好了,就像这幅《生活巨变》农民画里展现的一样。”对于曾经在农村的生活回忆,刘建感受颇深:“如果没有在农村的真实生活经历,是很难创造出‘原汁原味’的农民画。“也正是这些真实的经历,令刘建的农民画创作更生动:无论是农具的使用方式,还是农忙烈日下的汗水,都诠释了那句“艺术源于生活”。

刘建在进行农民画创作 摄影:王在御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农村、牧区、渔岛、社区的数十个农民画画乡,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广大群众对时代的感受。刘建介绍,天津北辰农民画独具一格,它讲究的是“求全求满,健康美满;随心赋彩、红火喜庆”,人和物的布局要占满整个画面,色彩浓艳,这也增加了绘画的“劳动强度”,一幅70公分见方的画作,从构思立意、打草稿,再到绘制造型、配色上色,画得再顺利,通常也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就要求画者要有十足的耐心和毅力。“从开始画农民画到今天,我打的草稿不计其数,最终在五年的时间里画了200多幅。”刘建说,他共有40多幅作品参加过省市区级展览,并在全国农民画大赛中获奖或被收藏。

  现在,以刘建为代表的一大批天津北辰农民画画家,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北辰艺术画风。在他们的画作中,既有老村庄里消失的农具和水井,也有新农村建设中的现代化生产。乡情与乡愁,都在一幅幅画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北辰农民画以其独具的津味气息、运河情韵和乡土风采蜚声海内外,并多次赴瑞典、挪威、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展出,百余件作品被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万余件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及个人收藏。(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