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北辰区打造双引擎 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两业融合”

时间:2021-12-23 17:11:3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2月23日电(胡冰)近年来,按照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天津市北辰区正在构建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引擎”格局,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未来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北辰区将重点培育特色总部商务楼宇,加大招商运营力度,全面提高商务楼宇的企业入驻率、入驻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培育一批超亿元税收大楼;提升发展科技服务,重点推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环保服务等科技服务业重点领域实现集聚发展;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紧密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完善优化资金链,建立健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的产业金融生态体系。

  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天津市北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北辰区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模式,全力抓好重点产业链的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天津市北辰区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9家,累计达到485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140家、10亿元以上15家,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3大产业集群、9条产业链。前三季度高端装备制造实现产值418亿元、同比增长22.49%,新能源新材料实现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12.3%,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聚集效应明显,区内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以上。

  天津市北辰区将抓准产业链服务、抓精产业链招商、抓新数字网络赋能、抓优载体平台建设、抓好高端人才引育等5条举措,全力推动高端成套装备等9条产业链工作,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提升发展能级

  天津市北辰区围绕以科技领军企业为引领、以单项冠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今年,建科机械、捷强动力、爱旭科技等企业成功申报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威动力、长荣科技等17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七所高科、建科机械等9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辰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66家、科技领军企业22家、“雏鹰”企业296家、“瞪羚”企业2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高技术产业比重、规上工业利润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招商与服务并举,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瞄准天津市北辰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高水平服务业,北辰采取精准招商、主题招商、产业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年引进内资项目1192个,投资总额336亿元。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拿地即开工”“审批不打烊”,力促SMC一期、华科泰、大族激光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北科建弘创科技园、滨海联创制造产业园、精雕数控等41个项目开工建设,北辰京津医药谷启动建设,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并重,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服务业是北辰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城市活力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几年,天津市北辰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新开发服务业千万元以上项目160个,总投资83.2亿元,王府井购物中心、宜兴埠未来天街等高端项目加快建设,绿地全球贸易港先行馆、辰悦广场等项目投入运营。积极发展楼宇经济,盘活楼宇2.2万平米,新引进楼宇企业484家,累计达到4491家。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建成河工大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成立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全市率先推出“辰智贷”融资模式、网络融资超市和科技成果超市,推动中逸安科、中重科技等企业上市融资,北辰区在主板上市企业达到9家。通过我们的努力,目前服务业占比达到54%,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