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线上买菜“小程序” 百姓竖起“大拇指”

时间:2022-01-17 16:58:5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17日电 “太谢谢你啦,帮我们解决大问题了”,这是津南区辛庄镇鑫旺里的居民们在微信群里对居住在该社区的天津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的陶宁同志说的最多、最感人、最暖心的一句话。疫情发生以来,津南区辛庄镇鑫旺里社区先后被确定为封控区、中风险地区,整个小区65栋楼1万多居民都实施“足不出户”的管理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担任“配送员”的部署和局党组的安排,陶宁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街道报到。在看到社区居民买菜难、生活必需品也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后,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孕妇居家隔离行动不便时,陶宁同志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和所在处室职责,立刻着手帮助解决鑫旺里社区蔬菜保供问题。

  开发登记小程序 有效统计居民需求

  在研究制定蔬菜配送方案中,陶宁同志着力解决“需求—配送—供给”三方面问题,特别是面对上万居民的需求统计这个大难题,第一考虑的就是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此,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利用微信平台提供的“统计助手”服务,开发了“鑫旺里蔬菜生鲜购买登记表”小程序,社区居民通过打开微信扫描即可填写个人信息、购买需求等,既方便居民又提高统计效率。陶宁同志还悉心听取居民意见,在统计居民对蔬菜包、水果包、肉类包、鸡蛋包等需求同时,增加了“个性化需求”统计,尽全力满足百姓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

  对接品牌供应企业保障蔬菜及时充足

  陶宁同志积极联系单位寻求帮助,局领导和处里同事指导完善方案,分析居民需求,调试运行小程序,联系我市蔬菜连锁销售平台本来鲜,提供蔬菜供应。在向供应商讲清楚需求后,本来鲜表示全力支持抗疫保供,非常愿意参与封控区蔬菜生鲜配送,并主动降低利润平价销售,保证24小时内送达,这大大增加了陶宁同志和居委会人员的信心。在局市场建设处领导的大力协调下,他又帮助本来鲜办理了通行证,协助采购了防护物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等。

  建立志愿者队伍真心实意服务社区居民

  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协助下,陶宁同志广泛联系社区在职党员干部、大学生以及其他爱心人士,组建了20多人的蔬菜配送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通过划定责任片区,在小区楼门张贴宣传海报,公示志愿服务电话,协助老年人下单,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提升大家共同抗疫的信心。每当微信群里发出货物送达的信息后,广大志愿者都能够积极参与,穿好防护服分拣货品,按区域送菜上门,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在保障社区蔬菜供应期间,陶宁同志加班加点,每天接听近百个居民咨询电话,每晚忙碌到凌晨,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居民的满意认可激励他更加努力,激励他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始终做到顾全大局、无私无畏、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截至1月14日累计订单超过500个,配送蔬菜、水果、鸡蛋等物资超过1200份,已为居民发放到家各类生活必需品超过6000公斤,全面建立起了“居委会牵头,志愿者组织,线上统计,送菜到家”的服务新模式,打通了封控区内终端配送“最后一百米”,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相关事迹广泛在微博和朋友圈传播。(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