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赋予曲艺时代新内涵 天津政协委员倡议打造”曲艺之都”特色名片

时间:2022-02-14 23:03: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13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优秀传统曲艺正经受巨大冲击,文化市场占有率不高,经济效益严重受限。正在召开的天津两会上,天津市政协常委张荣华委员建议,天津市可以将打造“曲艺之都”特色名片作为地方发展的助推剂,延伸曲艺文化周边产业链,推动实体经济与文化经济相结合,赋予天津曲艺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格局。

  天津市作为北方说唱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和发祥地,曲种多样,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天津时调、天津快板、京韵大鼓、河西大鼓、梅花大鼓、单弦、河南坠子、相声、评书等都能够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张荣华指出,天津的曲艺市场从形成规模至今,已经有60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这片以水陆码头为商贸枢纽的土地上,孕育出众多的曲艺形式,演绎着丰富且魅力独特的曲艺艺术。在上世纪的社会变迁中,传统剧目出现传承断崖,不同门类的曲艺发展状况差距显著;受制于生计压力激增与曲艺热忱度降低,演出队伍年轻人才缺乏。而曲艺院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扶持、社会支持、票房场次,演出内容及形式较为单一,尚未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无法带动周边行业发展。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型曲艺社团更是难以为继。

  针对此,张荣华建议完善曲艺传承、发展、振兴机制,创新内容与形式,促进内外融合。建立曲艺发展专项基金,采用广泛吸取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公益资金参与,政府财政资金配比的形式筹建运营;鼓励各级文旅主管部门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好濒危及亡佚剧目等珍贵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政府支持对曲艺类非遗代表项目的挖掘,实行专项经费补贴,保护非遗传承人。

  张荣华指出,应鼓励各级文旅主管部门与相关剧院、科技公司联动,从“声、光、电、服、化、道”多方位下手,借助裸眼3D全息影像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为观众带来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培育新一代曲艺受众,助推曲艺文化良性发展。促进各艺术门类内部融合,依托天津相声的热度造势,带动多种曲艺门类共同发展;鼓励歌手、舞者及其他艺术从业者广泛创作融合曲艺文化的作品,通过多样化形式增加人民对曲艺的关注点和喜爱度。

  张荣华还建议,可将“曲艺文化”归类“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遗产保护及传承、传播、交流、展示”列入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专门化目录,以及将曲艺文化纳入“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文化惠民活动范畴,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推动曲艺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入校园,助力天津打造“曲艺之都”特色名片。

  她指出,要鼓励各级文旅主管部门选取重要传统节日举办大型曲艺主题游园日,鼓励各曲艺团体与游乐园、剧本推理、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馆等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娱乐场所合作,使中国特色曲艺融入休闲生活,打造良好曲艺文化生态;借助电影、综艺、线上演出等方式,加大对戏艺活动、精品剧目、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提供线上交流平台,鼓励非遗传承人、曲艺演员及爱好者打造个人自媒体IP,营造弘扬优秀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张荣华透露,荣程的时代记忆非遗地图平台秉承挖掘、传承、记录、弘扬中华文化使命,通过线上平台和城市线下空间展示聚合相结合,在全景式输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整合全国非遗资源,搭建以品牌+、文化+、数字+、资本+为核心特色的平台载体,倡导东方审美、塑造国际元素、输出生活方式、引导价值标准,进而开创东方文化创意引领产业升级,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消费模式升级。目前时代记忆平台的约看直播,已多次与地方戏曲团体合作系列演出,未来可加深与曲艺团体的联名合作,为天津曲艺非遗传承建设工作贡献力量。(完)

[编辑:张道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