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边检:国门前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2-03-05 12:29:4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4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李世新 韩磊)3月4日,天津边检总站东疆边检站服务诉求快速响应联合调处中心网络平台正式启用。平台的上线运行,是该总站积极探索海港边检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彻到日常管理服务中,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又一创新实践。

  平台依托东疆边检站联合调处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即时留言、即时办理的形式,实现服务诉求表述、联合调处申请和网上联合调处的“一站式”“智慧化”。同时,安排专门警力负责平台运行维护,24小时全天候接受服务对象诉求,确保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和综合化解。

  如何将服务下沉到港口企业生产经营最前线、快速响应港口生产经营中的服务诉求、协商调处可能影响国际航运船舶安全顺畅通关的案事件?针对困扰海港口岸的各类现实问题,长期以来,东疆边检站探索建立了服务诉求快速响应联合调处机制,并于2021年5月,联合海关、海事、海警、地方公安等多家单位,成立了联合调处中心。

  据了解,联合调处中心旨在统筹海港口岸各方面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口岸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实现发现问题从“想管无权管”到“有问题联合管”的转变,打造从“源头”到“末梢”的处理诉求模式,真正将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源头、化解在口岸、消灭在萌芽。

  截至目前,联合调处中心共化解口岸矛盾纠纷21起,成功查处了涉嫌走私、危险品交易等违法案件6起,有效处置了小渔船聚集码头外围影响口岸安全等事件5起。但是,在半年多的运行过程中,该中心发现,收效很好的联合调处机制仍存在“堵点”。

  “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民警多数时间不能直接接触到船员或者港区员工,收集到的诉求信息不够全面,甚至出现偏差。”东疆边检站联合调处中心主任吕强说,“还有的当事人,在实际沟通过程中,由于自身不善言谈,导致诉求不能得到妥善解决。”

  想服务对象所想,解服务对象所急。为此,该中心“对症下药”,上线运行联合调处中心网络平台,通过点对点的信息推送,确保第一时间获取诉求申请,准确无误掌握诉求信息,“无时差”处理诉求内容,从而打通联合调处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使联合调处中心网络平台真正回应群众实际诉求,在上线运行前,东疆边检站组织党员民警深入天津港走访口岸相关部门、辖区企业、涉港作业公司等50多家,广泛听取收集了200余名服务对象的16条意见建议。“平台好操作、易上手,向船员们推广起来也方便多了。”天津外轮代理公司代理吕鹏拿着手机连连称赞。

  据介绍,平台共开设了3个菜单9个子菜单,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除了核心的服务诉求功能外,还添加了边检行政许可、中国边检登轮码业务办理,出入境政策、出入境记录查询以及港口平安志愿者注册和违法线索举报等功能,确保服务诉求多元化解“一张网”、全覆盖。

  “通力合作,延伸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最快效率回应基层群众、港航企业的服务诉求,实现巩固党群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口岸治理的多重效果,努力为港口经济发展贡献更多边检智慧。”东疆边检站站长田源说。(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