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职称评价向优秀人才和基层一线倾斜

时间:2022-03-18 14:12:0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王君妍)记者18日从天津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激发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活力和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市人社局市新闻出版局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发布。

  根据《意见》,天津市(含驻津)经国家新闻主管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列入新闻记者证核发范围、具有新闻采编业务的报社(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媒体机构等单位中,现职岗位从事新闻采编专业工作的人员,满足申报条件的,可参加相应层级新闻系列职称评价。

  《意见》完善了评价标准。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全面考察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立场、职业道德和从业操守。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意见》特别提出,申报新闻系列职称应依法取得有效的新闻记者证。首次取得新闻记者证且尚无专业技术职称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初级职称基本标准的,可自主聘任为初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层级职称的条件。

  同时,突出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评价。注重评价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引导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掌握新闻理论知识,熟练运用业务技能,有效提升策划、采编、制作等实践能力。将新闻专业技术人员采写编辑的消息、通讯、评论,拍摄录制的图片、音频、视频,制作的新媒体作品等代表性成果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内容,注重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科学对待论文、论著等研究成果。

  《意见》丰富评价方式。初级职称采用单位自主聘任的方式,中级、高级职称采取评审方式。健全以同行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社会和业内认可。完善以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主的评价标准,综合采用个人述职、面试答辩、业绩展示、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意见》明确评价机构。天津市新闻出版局是新闻系列职称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建天津市新闻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天津市新闻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分别开展正高级、副高级和中级职称评审工作,职称评审办事机构设在市新闻出版局相关部门。探索依托专业水平较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影响力、自律规范的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新闻系列职称社会化人才评价。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用人单位可根据本市有关规定按照程序申请开展职称自主评审。

  此外,职称评价向优秀人才和基层一线倾斜。对海外引进新闻专业人才,在新闻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或急需紧缺的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业绩特别突出的,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从事新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科研能力和任职年限要求,引导新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群众、扎根基层。

  据悉,《意见》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2月28日,《天津市新闻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试行)》(津人专〔1995〕9号)同时废止。(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