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悄然奋进的 天津劝业场文旅商圈

时间:2020-12-16 12:05:0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谁没去过天津的劝业场、百货大楼、恒隆广场、天河城;谁没有到过金街、滨江道。我在天津生活的四十多年里,几乎每年都要走上几趟,不专为去购物,也不为特意去就餐,就为那简简单单的遛一遛,走一走,眼前反复更替着画面就像那份蕴藏了很久的期盼。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几个单身青年曾经在周末徒步从红卫桥旁边的八一面粉厂出发,途经天津西站、北马路、东马路、和平路,在劝业场兜上一圈,买些穿的戴的,乘五路公交车往回赶。也不知道那个时候哪里来的这般精神头儿。那年月,仅仅是为温饱而已。如今时过境迁,和平区劝业场周边一天天都在发生变化,一日日总有新鲜靓丽的风景展现。每次,这里总会让人的心情平添几多惊喜和愉悦,越看越觉得自己“太土”了。唯恐少看一眼,古朴与现代、传统与新潮的靓丽瞬间就从身边溜走,恨不得多看几眼,多拍几张照片,存到美好的记忆中。

 

  自从1928年12月,天津劝业场创始人──高星桥打造新商业开始,“八大天”的文化娱乐享誉大江南北,交通饭店、渤海大楼、国民饭店、百货大楼相继崛起,扩展了商业外延。多少年来,华世奎的墨宝──“劝业场”,令无数游人驻足仰慕。现如今,劝业场二楼打开“怀旧街区市集文化”,六楼再现“天华”,相声曲艺再聚人气,渐渐绽放出文化自信、文化兴盛的英姿。如果说“劝吾胞舆,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仅仅是文词上的诠释,创建干净清洁、环境优雅、时尚宜游现代商业圈,建立具有现代符号的文化旅游长廊才是当今发展之本。

  劝业场商业圈以综合整治、规范化管理和注入文化旅游元素为起点,创文、创卫等工作深入人心,街道胡同到处都是“红坎肩”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新街市新环境已蔚然成风。劝业场周边是闻名全国的商业区,她不一样的风景和气质给四面八方的游人留下深深的记忆。“天津好吗?”“天津好玩儿的地方多吗?”每每问到这些,人们的回答自然离不开劝业场,离不开劝业场周边那些吃的、看的、玩的、乐的。

  劝业场所在地──劝业场街,那是人口众多的老城区,从商业外溢、占道经营、共享单车摆放、快递公司送货等一点一滴入手,严格进行管理治理。街头巷尾、商贾店铺、沿街走廊再也看不到随意占道、货品和广告牌参差凌乱等场面,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井然有序的悦目场景。“和平区消费扶贫馆”的引入,为带动扶贫经济注入了活力;“潮物经营,新韵金街”活动为摊位经营开辟了新的渠道,也拉动了夜市经济,拓展了就业渠道,使得零售市场多元化发展。

  劝业场商业区正以全新面貌迎接来自中外的八方来客。在这里,人们可以享受天津文化元素的魅力,欣赏西皮二黄的音韵、聆听“逗你玩”,体会津门曲艺的传奇,感受百年老街的文化底蕴。天津劝业场文旅商圈在悄然奋进,我们的文化自信在悄然生长,君不见游客的几多欢笑,几多留恋和徜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