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时间:2020-12-16 12:18: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天津市第三税务分局的一线执法人员。税务干部们通过认真观摩法庭对行政案件的执法程序、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各个环节的审查认定,深入了解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的重要性和程序合法的必要性。

  在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一场“模拟法庭”的活动正在进行,原告被告双方激烈交锋,“原告对被告和平区税务局的主体资格和法定职权依据有异议吗?”“有异议。我们认为和平区税务局只有征管权,没有处罚权。”“和平区税务局是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规定的税务机关……”在“模拟法庭”活动中,和平区税务局通过真实再现庭审现场、还原真实行政诉讼庭审过程,让税务干部们用最直观的形式熟悉行政诉讼全过程,不断积累和丰富实战经验。通过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激烈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引发与会领导干部们的反思和共鸣,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为弘扬宪法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税务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近日,天津市税务部门广泛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截至目前,西青区、津南区、宁河区和蓟州区税务局等8个单位均以视频方式组织开展了在线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典型案件,详细了解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反思税收治理中的薄弱环节,防范税收执法风险,认真贯彻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提升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更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参加旁听庭审的税务干部纷纷表示:“通过生动的普法公开课,不仅让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警醒我们在工作中务必谨慎用权、认真履职,注意预判和防范风险,依法依规行政。”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