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御寒进补如何才能来年打虎 四类体质食补有不同

时间:2021-01-12 08:59: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北方地区的人们冬天御寒需要靠进补来储备大量能量。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博士表示,顺应节气变化,到了冬季,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都会进入到一个收藏蛰伏的状态,正如古籍所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在冬天时节应该顺应节气,收敛进补。除了日常食补,不同体质的人还需有针对性的进补才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李华南说,进补大体分为两类,有一般性滋补和针对性进补两种。一般性滋补,适用于平时身体尚好,为了保持健康状态,精力充沛而滋补,牛、羊、鸡肉等肉类;红参、西洋参等参类;枸杞、黄芪、当归等药材类,都是日常很好的进补食材,对于常人不易产生不良影响。针对性进补因体质不同和环境各异或是患过什么疾病,需由专业医生“辨证施补”,如体质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等的基本缺损,缺什么则补什么,针对性强,效果更好。

  气虚之人益气进补 气虚者以乏力、气短、不喜说话、声低息弱、自汗、动则汗出加剧等为临床表现。此类病人在冬季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也可食用适量瘦肉、生晒参炖汁、黄芪炖母鸡。

  血虚之人养血进补 血虚者以面色淡白或萎黄,口唇指甲色淡,头晕眼花,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脉细等为常见证候。此类病人在冬季最适合吃所谓“好”的,如猪肉、牛肉、鸡肉、板栗等,都是不错的补血食品。

  阴虚之人滋阴进补 阴虚者以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舌干红、少苔等为主要表现。此类病人在冬季可多吃滋阴的食物,如百合、枸杞、银耳、老鸭汤等,亦可选择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等。

  阳虚之人助阳进补 阳虚者以面色淡白、四肢冰凉、神疲乏力、心悸气短等为主要症状。此类病人在冬季可以适当吃羊肉、动物骨髓等,亦可用羊肉、木耳、胡萝卜煲汤。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