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 机制创新引领科技创新

时间:2021-01-04 14:54: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你们天锻不是号称行业领军吗?能不能把蒙皮拉伸机搞出来,让我们不受外国人的气?!”2014年,中国航空工业有关专家对时任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副总经理的张淳提出了尖锐拷问。

  6年时间过去,天锻终于用漂亮的订单回复了这个拷问──2020年11月,继上半年销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国内首台首套1200吨蒙皮拉伸机后,天锻又接到了陕西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新订单,仅这两台新装备就为天锻增加了1.1亿元的销售收入。

  “我们的蒙皮拉伸机无论是速度控制、角度控制还是定位精度都是瞄准国际先进指标研发的,最后综合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在的张淳已是天锻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向记者介绍说。

  蒙皮拉伸机是一次成型制作飞机外壳的航空专用高档装备,以往一直被国外垄断。正是因为天锻憋着一股“不受外国人的气”的劲头,勇闯未知新领域,国外供应商获知天锻已研发成功该装备,主动把销往国内的产品降价4000多万元。

  科技创新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尖锐拷问虽然是在2014年,但天锻把目光投注到航空航天装备是在2012年。

  “2012年,当时天锻经过前些年积累,常规型产品的产量与产值都有了大幅增长,量变积聚到一定程度,我们寻求质变,我们意识到依靠常规产品和传统技术路线不足以支撑企业未来的发展,企业要做强做大,就必须研发和掌握创新的核心技术,必须把产品做到高精尖,必须开拓新领域为国产替代和企业技术创新开辟新空间。”张淳说道。

  有了想法,马上在技术研发上提速加力。18人团队的航空航天事业部组建起来了,考核指挥棒也重新改了:在考核企业时,将所有研发投入视同利润!

  “这个指挥棒就是要让我们把目光看长远,算大账,要走科技路,吃创新饭。”张淳说,“蒙皮拉伸机从策划准备到最后交付市场,整整走了7年,但凡中间意志不坚定,就不能坚持下去。但是一旦坚持到成功,就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看长远,算大账,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项目来了;北航、哈工大、天津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以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为平台的多产业、多领域并行发展、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不同培养路线齐头并进的人才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在天锻600多名员工中,研发和技术人员226人,占总员工数的三分之一,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国务院特贴专家11人、131创新型人才一层次人选11人、131创新型人才团队3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

  “仅研发蒙皮拉伸机及其工艺装备,我们就投入了3000万元,2015年设备初步定型,2016年为了向客户展现我们产品的性能,争取到客户手中原先进口蒙皮拉伸机的升级改造订单,验证我们的工艺不比进口产品差,光验证零件就做了2000多个。”天锻设计院副院长、特种装备部部长陈海周告诉记者,“事实证明,通过我们的工艺升级改造后,效果非常好,完全达标。”

  除了研发航空航天装备的首台首套,参与2018年国家04专项“航天飞航弹体及发射装备轻量化构件柔性制造成套装备应用示范专项”、2019年国家04专项“运载火箭轻质回转体构件国产成形装备应用示范”以及国家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用于民用航空设备的重型锻造液压机数字化车间集成”等航空航天领域高端装备研发外,天锻还紧随国家政策,把目光投向国家鼓励支持发展的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海洋工程等产业,承担起“大国重器”研发任务。

  “‘十三五’期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达2.4亿元,为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张淳说。

  目前天锻拥有专利668项,其中发明专利181项,占据全国液压机行业主要位置。近5年,天锻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186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技项目32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9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24项──

  “6400吨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列入2020年国家首台套和我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复合驱动热成型压力机”列入2019年天津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承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20000KN大倾角液压支架试验台,成为国内外功能最为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压支架整架试验台,综合技术水平世界领先;2020年中标承建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地震模拟振动台项目,该试验台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功能最强大地震测试系统……

  “我们研发的‘高性能复杂整体薄壁构件柔性精确成形技术与应用’2019年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了高科技支撑,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承揽合同总额仍达9.4亿元,同比增长20%,并拿下了美国3000多万元、欧洲1000多万元的出口订单。”张淳说。

  持续创新根子在产权制度改革

  “天锻前身是始创于1956年的天津市锻压机床总厂,历经岁月沧桑,之所以可以脱颖而出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根子在于持续推进真正的产权制度改革。”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侯宇锋分析说。

  本世纪初,天锻总厂与其他老国企一样陷入困境。为了走出困境,企业把核心优势资产与骨干员工注入新设立的天锻公司,其他非核心车间则改制脱离母体独立运行。剥离了冗员和银行债务,新天锻轻装上阵,集中力量主攻液压机技术,经过3年努力,2004年走出了困境。

  2004年,步入正轨的天锻公司开始“二次创业”,向着打造行业领军企业目标努力。如何“二次创业”?当时的天锻公司选择了管理层持股,与企业实行利益绑定,增强了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愿景的信心和预期。

  “这一时期,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壮大技术研发和高技能人才团队,由原来通用型液压单机设备向造船、复合材料、汽车冲压、锻造、军工等多领域新型专用装备发力。2009年,天锻成为中国液压机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占据行业领军位置,订单实现飞速增长,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业绩。”侯宇锋说。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高管层持股基础上,2011年天锻又实施了140多名核心骨干持股,核心骨干由员工变股东,与企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改革创新的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也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开始了包括蒙皮拉伸机在内的首台首套产品攻关,形成了面向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产业的高端装备群,公司实现由单一液压机产品生产企业向成套工程总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张淳说。

  扬帆起航“十四五”,天锻改革创新步伐不会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更深层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推动天锻公司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打好基础。”张淳介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