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科研团队发现自然界新矿物

时间:2021-01-13 11:08: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获悉,由该中心曲凯研究团队发现并命名的自然界新矿物──空锌银黝铜矿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全票通过,获得正式批准。这种新矿物的发现不仅增加了自然界矿物种类,提升了我国在矿物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为人类认识和利用自然界新矿物提供了重要依据。空锌银黝铜矿全型标本现馆藏于中国地质博物馆。

  作为基础科学探索,有关新矿物的研究工作往往最能客观地反映一个国家的矿物学研究水平,同时也是反映一个国家基础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发现新矿物的研究工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南京大学、中南大学、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和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共同参与完成。“这项工作是2020年初启动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野外样品在去年6月底才取得,随后经过两个月的样品处理和镜下鉴定,在8月25日初步锁定了目标新矿物。后续经过物理性质鉴定、化学成分测定、晶体结构精修与谱学特征分析等系统矿物学研究后,研究团队确认其应为一种自然界尚未被发现的黝铜矿族新矿物,并于9月24日正式向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提交了新矿物申请。”研究团队负责人曲凯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

  据了解,空锌银黝铜矿发现于河南省桐柏县银洞坡金矿床中。黝铜矿作为热液矿床中的常见矿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同时其银的含量也是成矿温度的指标参数,对矿床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黝铜矿族中的一员,其所独有的特殊结构在自然界十分罕见,但这种特殊结构会在催化、化学传感和光电功能材料方面显示出突出性能。作为自然形成的这一特殊结构,其形成机制可以为合成材料领域提供新的参考。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的前身是1962年在津成立的地质部华北地质科学研究所,目前主要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研究及战略性矿产勘查等工作,同时也是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我们项目团队近几年的具体工作是开展北秦岭地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以及新矿物研究工作,空锌银黝铜矿是团队近3年来发现的第4个新矿物。”曲凯说:“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手中现有的另外几种存疑矿物,开展系统矿物学研究,确定其矿物种属,对符合新矿物申报条件的矿物继续向国际矿物学会提交申报提案。我们将继续服务国家需求,利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平台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协作,与国内同行一起提升我国新矿物研究的综合实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