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大学开设“幸福课” 探求幸福奥秘

时间:2020-12-10 13:05: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原生家庭的不幸应如何面对?如何有效和“拖延症”说拜拜?赚更多钱是不是就一定会更幸福?如何提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本学期,天津大学开设的“幸福讲堂”陆续推出“文化与幸福”“金钱与幸福”“健康与幸福”等系列讲座,在校园中受到热捧。而一门名为《幸福学》的通识选修课,也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正式开课。

  《幸福学》已获批 天大通识选修课重点立项

  记者了解到,天津大学自2015年起就已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纳入必修课。天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王小玲表示,随着课程推进,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显著提升,求助意识从49.4%提升到81.03%,主动来咨询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思考,即不生病并不代表健康,摆脱抑郁并不意味着快乐。开设“幸福课”,就是希望通过丰富和完善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让学生拥有从“不健康”到“健康”,从“健康”到“幸福”的提升幸福能力。

  2018年5月,天大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曾为2017级全体学生做“幸福”专题讲座。单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幸福课”,举例指出王国维对人生三部曲做解读说,人生第一境是晏殊《蝶恋花》——“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是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是《青玉案》——“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单小麟就“为什么如今好多人都感到不幸福”的问题,将自身的经历和幸福科学理论相结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其中原因,并就这些原因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特别是对大学如何做好最好的安排。

  《幸福学》的课程负责人、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表示,《幸福学》课程目前已获批天津大学通识选修课重点立项,这门课不是给孩子们灌输“心灵鸡汤”,而是将围绕一系列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设置健康与幸福、经济与幸福、文化与幸福、关系与幸福等板块内容,以积极心理学为学科基础,从多学科角度,分析“幸福”背后的科学机制,讨论提升学生幸福感的行动方案。据悉,天大《幸福学》课程,整合了积极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等学科和领域中与幸福相关的内容,设有健康与幸福、经济与幸福、文化与幸福、关系与幸福等板块。为了让学生在“做中学”,课堂外还配套一系列的幸福行动,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幸福、体验幸福,通过行动创造和提升幸福。

  5年前开设“恋爱课”选课火爆

  记者发现,早在2015年,天大选课手册中就已出现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2016年春季学期,学校正式推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两个学分。“恋爱课”的推出是伴随着天津大学自2015年9月始实施的学生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学分制改革。系列课程开设以有利于学生成长和发展为初衷,内容涵盖思想政治、人文艺术、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身心健康等。课外实践教育学分情况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范围。据了解, “恋爱课”系列课程还安排有“恋爱礼仪与约会技巧”“爱他/她先要爱自己”“爱有自我才会赢”“爱情面面观——恋爱团体心理辅导沙龙”等,主讲老师有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辅导员,也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还有从校外聘请的情感专家等。课程中,还安排有辩论、讨论、分享等互动环节。

  天大“恋爱课”由学生社团“鹊桥会”组织开展,第一次开放选课系统,选课人数达到了800多人。据悉,开设“恋爱课”之外,天津大学还将推出“伴侣咨询”“伴侣情感学习小组”讨论等心理咨询服务,辅助青年学子更好地处理情感问题。与此同时,天津大学还将“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潜能开发”“朋辈助人技术”等多门全校通识课,并组织“幸福活动”“一米阳光”“宿舍长工程”等系列活动,形成“幸福讲堂——幸福课——幸福行动”三位一体的幸福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