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启动运营

时间:2020-12-23 17:00: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位于印度洋西部的马达加斯加,与非洲大陆隔海相望。昨天,这个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岛屿,因为中国百工之祖──鲁班的“到来”,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12月22日,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云揭牌”仪式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同步举行。这也标志着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正式启动运营。

  2019年,我市确定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与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共同建设鲁班工坊。

  据了解,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占地2000平方米,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塔那那利佛大学专业发展需要,首期开设电气工程和汽车工程两个专业。并建有1个汽车维修实训基地,高级维修电工、液压与气压等4个专业基础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自动生产线等4个专业实训室。配备了包括汽车维修实训设备、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高级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液压与气压传动综合实训系统、工程实践创新套件等113台(套)设备。

  同时,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还为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量身定做了双语专业标准2个,双语课程标准18个、双语课程教材13本。为塔那那利佛大学教师完成为期4周的技术技能师资培训,实现了鲁班工坊场地建设、实训装备、教师培训、专业标准、教材资源“五到位”目标。

  “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不仅是我们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的具体落实,也是‘一带一路’的共建成果。我们将致力于为非洲培养一大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

  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政务参赞表示,鲁班工坊将中国优质职业教育和中国优质产品技术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合作共建、互学互鉴,在职业教育领域搭建技能传播与人文交流的平台,将有利于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致力于培养合作国家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2016年,我市在泰国建设首个鲁班工坊,迈出了职业教育海外之行的华丽第一步。随后,天津职教海外布局的脚步逐渐加快。目前,我市已在泰国、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埃及等多个国家建成鲁班工坊。

  此外,我市还同步推进“鲁班工坊”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同步推广建设成果,完善质量与评价体系,设计提出了“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工作办法,为国内其他院校参与“鲁班工坊”建设提供标准与示范。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