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中小学生身材焦虑 合理引导健康审美

时间:2020-12-25 10:06: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节食减肥风正在中小学流行。一些中小学生为减肥不吃晚饭甚至催吐,很多女同学会选择不吃晚饭、一天中多次称体重,模仿社交网络上流行的“锁骨放硬币”“反手摸肚脐”等展现身材的视频,追求“白瘦幼”审美。

  报道援引的一个案例让人惊异这股风气的危害。初二女生小玥因身材问题遭到同学嘲笑,进行节食减肥并催吐,被确诊为进食障碍,现休学在家。小玥为节食曾一天催吐5次,导致其食道受损、脱发、月经失调。节食减肥的风气在中小学校园中十分盛行,催吐减肥现象渗透到中小学群体,说奇怪也不奇怪,是社会过度追求以瘦为美的畸形审美观,在中小学生身上的映射,受家庭、影视、网络社交平台等的侵蚀和影响。现实和网络上各种贩卖焦虑更是加重了这种错误认知。比如,女生小玥因身材问题遭到同学的嘲笑和歧视,就可能随时发生在他人身上,被起绰号、编顺口溜,甚至玩谐音烂梗,给很多年轻人带来压力和焦虑,何况是心理承受力更脆弱的中小学生。

  “没有一个女生会觉得自己不胖”,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瘦为美”的主流审美观,有时代性,更有话语权的问题,一时难以改变。筷子腿、A4腰、锁骨放硬币,“白瘦幼”也不是不可以,然而,绝不能滑落到以摧残身心健康来换取别人认同的地步。其实,进入青春期有身材焦虑,也属正常,只是青少年更敏感。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给予正确的引导,让中小学生逐步认识到身材美和身体健康的异同,科普保持健康身体的知识,更要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一定程度上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端正心态,缓解压力,才能更阳光更健康。

  当然,对于刻意求瘦、不惜摧残身体固然要反对要纠正,但青少年肥胖和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其中,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合理膳食和科学锻炼才是正道,身心都健康才是最美的。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