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天津:别样评价 让学生“看见”未来

时间:2021-01-20 14:32:5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立足学科、基于课标、指向素养,对孩子们在项目式学习中所学到的知识与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尊重学生人格的完整性、表现的日常性、成长的动态性、发展的差异性,在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进程中踩下了坚实的一步。

  学科融合 立体评价

  观察、思考并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项目式评价的根本落脚点。在现实生活中,一个问题的解决并不会只简单归因到某一学科或某一专业的知识上。所以,综合素养的培养需要突破碎片化的简单学习方式,在学习中理解和掌握复杂概念的深层含义,建构起复杂的情境化知识体系,以知识迁移推进现实任务的完成。

  “种太阳”是平山道小学将项目式学习与综合评价整合进行的一次项目式评价,项目式评价的过程是孩子们之间互教互学、彼此之间交流信息的过程,也是互爱互助、情感交流、心理沟通的过程。“种太阳”项目式评价融合了信息技术学科、数学学科、语文学科、美术学科等。学生们根据本学期学习的科学课内容,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太阳能热水器并尝试制作模型,在年级进行汇报展示。

  在项目式评价中,结果只占很小的比例,学校更关注学生在过程中的努力。学科融合,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发挥,评价也关注到了学生的差异性及动态性,更加立体客观,努力做到科学育人,人人成才。

  重视体验 真实评价

  项目式评价重点考量学生是否能围绕主题进行选择、计划、提出项目构思,在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下积极地收集信息、获取知识、探讨方案、展示成果。通过评价方式的改变,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会表达情感,促进沟通和合作,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在新年到来之际,平山道小学一年级的同学以“你好2021”为主题,开展项目式评价。学生在通过与本学期所学内容相结合的书写、歌唱、舞蹈、朗诵、绘画、手工制作等多个项目组中任选多个进行尝试,表达对新一年的祝福。

  项目式评价给学生带来新的学习经历与反思,是在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中寻找到的突破口。一年级学生在项目式评价中充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感受到知识与技能的力量,达到了深度学习的目的。

  项目协作 多元评价

  平山道小学始终重视项目间的合作互动以及评价的多元性,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实与提升。

  “My heroes”PBL项目评价旨在培养学生的多种素质,锻炼学生的多种能力。通过绘本制作、海报展、课本剧表演、英语歌曲表演唱等活动,提供丰富的背景知识,引导学生运用本项目所学的有关“jobs”的语言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成语用任务,即找出生活中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学生们分别承担不同的小项目,并将项目化学习成果具象化,分工合作、完成作品、分享展示,用自己温暖的中国心,轻叩多元文化之门,向世界宣扬中国的英雄!

  “做身心健康的小公民”项目式评价则分别设立了六个项目分支开展活动。

  “春雷项目组”围绕“心理健康”层面,学生了解健康的心理是实现美好人生价值的基础,引导学生寻找生活中的美好,思考在逆境中如何调适自己的状态。

  “雏鹰项目组”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我们结合国家号召和本学期学校主要活动,深化开展“节粮”主题研究。

  “先锋项目组”让学生懂得,法治就是我们实现梦想的有力保障,同学们搜集关于交通安全、社会公共秩序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内容规定,在老师的帮助下还补充了案例,感受国家根本大法的威严。

  “超越项目组”把焦点定在 “防疫”,学生通过了解抗疫感人事迹,懂得用感恩的心生活,增强了责任感和爱国情。

  “活力项目组”旨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同学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坚持参与乒乓球训练,感受国球的魅力,提高身体素质。

  “梦想项目组”的主题是“节源环保”,学生将“废旧物品的妙用”作为一项社会环保工程开展研究,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意识。项目评价侧重团队合作,从项目确立、方案规划、项目实施、项目评价等各个环节统筹规划。项目分支之间紧密联系,从“身”到“心”让学生做健康的小公民。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