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教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时间:2021-01-29 11:50: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拥有着一段红色记忆,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在历史的长流中,汇聚了许许多多的红色经典故事,而西青的红色故事,在这条长河中,熠熠生辉。

  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有这样一座普通的四合院式民宅,在解放华北的关键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员刘亚楼从这里发出了攻打天津的总攻命令,这就是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

  总攻令从这里发出

  众所周知,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平(今北京)、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第三个战略性进攻战役,是促使北平和平解放和解放全华北的关键。而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4号的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在整个平津战役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员刘亚楼发布了天津战役总攻令,经过29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13万余人,天津宣告解放。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馆长王泽会介绍:“指挥部旧址是一所四合院式民宅,原是当地的‘戴记钱铺’。1949年1月2日,刘亚楼将军带领一个精干的指挥机关秘密进驻此地,以此作为指挥部。期间,我军高级指挥员曾多次在此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平津战役作战方案,指挥前线作战。”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1962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天津市政府公布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修缮后辟为“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先后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西青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2A景区、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等。

  革命故事振奋人心

  跟随讲解员韩颖的脚步,记者重温了这段红色记忆。

  进入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一眼就能看到陈列馆门口上方悬挂着一块牌匾,它是1985年8月由原海军司令肖劲光为该馆题词后陈列于此作为陈列馆的馆名。往里走,可以看到这是一所四合院式民宅,让游客感到平实而显本色。

  在陈列馆院子里的一颗枣树下,有两枚航空炸弹,直径和家庭用的汤锅直径差不多。“这就是当时国民党军队从空中投放的,因为从飞机上看,这里的每个民宅几乎都是一样的,所以并没有炸到指挥部的小院儿,而是炸到了前方近100米的小院。为此,刘亚楼他们才躲过一劫。”听着韩颖的讲解,记者仿佛感受到当时的惊险。

  “38岁被任命天津战役总指挥,担负起解放天津的重任。战前,中央军委限令三天夺取天津,刘亚楼向聂荣臻立下军令状说‘30个小时就够了’,解放天津他仅用了29小时。”韩颖介绍道。指挥室展厅是平津战役总指挥刘亚楼进行战役指挥的所在地,陈列馆通过塑像的手段再现了当时的场景。

  “这是刘亚楼休息会客的地方,我军指战员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指挥作战的。这个皮箱和行军床是他使用过的原物,1983年我们到刘亚楼家里征集文物时他的夫人翟云英无偿捐赠给我馆的珍贵藏品。”韩颖指着行军床上的皮箱说。刘亚楼在此指挥平津战役的一段时光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期,他的家人对这里更是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也曾多次来到陈列馆参观、缅怀。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994年5月,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被评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人到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参观。我们陈列馆是全年无假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即使是一些特殊单位只能午休时间过来参观的,我们也是克服困难免费提供讲解服务。”王泽会介绍。“针对社会团体组织参观、开展党日活动的,除了提供必要的服务,我们还准备了党旗、入党誓词等。”

  王泽会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积极与驻区武警部队、学校、社区建立文明共建合作,结合建军节等节点走进驻区武警部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与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合作成立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基地;与杨柳青第三中学合作举办入团仪式;与杨柳青第二小学合作开展“红领巾小导游”评选活动等。在建党、建军等重大节日和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以及天津解放日等开展主题展览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指陈列馆将举办“四史教育主题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展牌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教育,让游客在参观的过程中知史明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新作为,启航新征程。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