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音乐学院理论宣讲团以“小课堂”带动“大舞台”

时间:2022-08-28 13:00:4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一个专业性很强、规模不大的音乐艺术院校,承载着“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的重大使命。如何立德树人、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一直是天津音乐学院党委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2017年,学校党委书记带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建了“天津音乐学院理论宣讲团”,紧密结合音乐院校的专业特色和需求,针对不同师生主体开展多层次主题宣讲——从思政课堂走进专业课堂,从集中覆盖全院党支部到举办专题培训班,从校内走到校外,专业教师从受教育者到走进思政课堂传递“信仰之光”、走出国门传递“一带一路”的“文化之光”……

  五年来,天津音乐学院的“小宣讲”讲好了“大道理”,“小课堂”带动了“大舞台”,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性宣讲效果,同时也延伸了思政教育的效能。

 

  构建特色育人新格局,落实全覆盖式宣讲

  天津音乐学院理论宣讲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每学期初,党委书记都会走进形势政策教育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结合党史、校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做遵纪守法新时代青年》《向美而行 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天音人》《学史力行 奉献边疆》《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 扛起新一代青年责任使命》等多场课程,重点讲清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等,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大局,增强学生的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

  在理论宣讲团成立之初,天津音乐学院组织策划了多层次全覆盖式主题宣讲活动。曾以“学思过往,躬身践行”为题,立足解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附中学生、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社团学生等,分七个场次进行了全覆盖式宣讲,通过讲述青年习近平所经历的磨砺和成长,认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形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宣讲团走进基层党支部,以《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为全体党员开展宣讲。宣传团成员还多次走进处级以上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

  理论宣讲团充分重视全员参与和总动员。坚持“三集三提”工作要求,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每次专题宣讲前,组织全体成员进行集体说课,由专题主讲教师将备讲以试讲的方式呈现,其余教师围绕专题设计形式和内容、教师宣讲方式和手段、主题案例选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宣讲中,组织宣讲团成员进行共同听讲,积累宣讲经验;在宣讲后,组织宣讲团成员针对宣讲过程中受众的反馈进行总结反思。

  构建紧密结合专业特色,推进特色专题宣讲

  理论宣讲团根据不同的对象,设定不同的重点,联系实际,引发共鸣。针对青年学生,重点在树立自信,努力学习;针对青年教师,重点在立德树人,培养课程思政教育能力;面对青年干部,重点在提升自我,增强应对困难的能力和本领;面对基层领导,重点在了解群众,做群众需要的事。推进精准宣讲、特色宣讲,确保宣讲内容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充分延伸思想政治的效能,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

  宣讲团立足青年专业教师需求,以主题式宣讲突出价值引领。针对学校40%的青年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特点,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了“海归人才培训班”,邀请宣讲团开展“点单式”主题宣讲。理论宣讲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广泛调研了解青年教师需要的基础上,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国关系与国际格局》《“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让音乐更有价值》等主题宣讲,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经典政治理论、当前国际形势和时事热点知识面对面地传递给青年专业教师,帮助他们分析当下的文化政策、专业机遇,帮他们打开理论视野。

  作为音乐艺术院校,天津音乐学院注重挖掘音乐教育中思政元素,发挥宣讲辐射效能。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更直接也更深入。理论宣讲团吸纳多名专业教师,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生动性。手风琴键盘系、声乐系优秀青年专业教师走进学生思政课堂,以“信仰点亮人生”为题开展宣讲,讲述亲身专业学习经历、分享专业学习感悟、以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成长。用艺术专业术语,描绘理想信念画卷,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政治理论课,使青年学生从身边的人了解身边的事,受到感动和激励。与此同时,专业教师还把思想价值的引领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中,挖掘音乐教育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共同构建课程思政的大格局。

  学校教师由于专业特点,有着更多的出国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他们不仅肩负着交流音乐文化的使命还承担着宣传中国的新思想的时代责任。宣讲团针对这一特色,注重聚焦时代热点,以辐射式宣讲养成行动自觉。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期间,学校青年教师为与会的专家学者讲解“一带一路”倡议,向各国音乐专家介绍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通过宣讲团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在专业教师身上发生的辐射效应,看到了宣讲效能的延伸,也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将理论宣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五年来,“天津音乐学院理论宣讲团”取得的实际效果固然令人振奋,但在准确定位、结合专业、服务基层等层面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宣讲机制进一步健全,宣讲团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宣讲内容和方式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专业舞台”需要进一步延伸,等等。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我们要不断审视、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实现理论武装群众的路径和方法,使理论宣讲工作成为一种有用、有力的“新常态”,切实发挥“小课堂”带动“大舞台”的作用。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