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北辰区 文明新风润乡村

时间:2021-01-24 10:34: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人情礼往,是民间传统习俗。但在很多农村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让村民有苦难言。“婚丧嫁娶时常有,礼金月月随不完。场面排场搞攀比,铺张浪费处处见。婚后欠债节节高,辛辛苦苦慢慢还……”几年前,北辰区西堤头镇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但如今这里已不见搞排场、好攀比的吃喝宴请,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的文明新风沁润乡村。

  近年来,北辰区西堤头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依托全镇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全面促进乡风文明。目前,西堤头镇已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新时代文明乡风吹遍地。

  “自从有了这个红白理事会,村里就没有大操大办了。红白事怎么办,都有了标准,咱得按照规定来!家家户户都差不多,时间长了自然就习惯了。省钱省事省心,真是给咱办了件大好事。”提到红白理事会,刘快庄村村民陈伟赞不绝口。

  2017年,刘快庄村成为了西堤头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首批试点村。通过给村民下发“明白纸”,明文规定摆宴时间、餐饮标准和穿孝服条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取消鲜花篮等一系列举措,村里的婚丧之风悄然发生了变化。

  刘快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立民介绍,红白理事会制度推行以来,为村民节约各类花销近500余万元。在此之前,村民办红白事包桌费用每桌至少在1000元以上,如今按村规民约规定,办喜事每桌不超过500元,办丧事不超过300元,丧事禁烧纸钱冥币、不摆放花圈。此外,村里还对依规办事的村民给予2000元或4000元奖励,对于违反规定的,从村民福利中扣除相应金额。

  有了刘快庄村的成功经验,西堤头镇总结完善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镇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推行。各村推举了在政治素质、群众威望、工作水平等方面突出的村民组成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理事长由村党组织或村委会成员担任,镇公共服务办对各红白理事会进行业务指导。如今,全镇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晒”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红白事”标准菜单的“三亮”活动已经成为了打造乡风文明的品牌,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利器。

  “我们将红白理事会章程约定经民主程序写进村规民约,并与村民各项福利待遇挂钩。执意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会上报到镇政府备案,镇政府将其作为‘失约’村民对待。”西堤头镇党委委员程亮说。

  章程上约定:婚事倡导喜事新办,简化仪式,严格控制彩礼礼金和婚宴规模,严格控制燃放鞭炮;丧事提倡“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严格控制报丧范围,实行节约吊唁,严格控制焚烧纸钱和燃放鞭炮现象。同时,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由各红白理事会根据村情定出上限,严格控制标准。对符合章程办理的红白事在场地、设施、资金、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在西堤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文明实践站的有效推动下,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