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别样的春节 为了更好的团圆

时间:2021-01-29 12:23: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腊月过半,小年将至。回望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但鼠年春节来得早,当人们获知这一消息时要么已经到了家,要么正在赶回家的路上。历经这一年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战略性成果,虽然一些地区又出现散发及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但比起去年此刻,我们的心淡定了许多。

  疫情面前,淡定是对的,但不可掉以轻心。近期多地发生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包括天津在内的很多省市早早地发出了预警,倡议外乡人留在本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为此还发出了暖心的“留岗红包”,就以天津为例,外省市户籍员工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国家卫健委也对返乡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等。无论是暖心红包,还是防疫要求,其实就是希望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此时此刻,春节将至,我们把目光关注在外乡人,也关注天津市民的节日安排,今年的春节到底怎么过?或许每个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家到底回不回

  记者见到老许是在宁河区一间工地宿舍,如今宿舍区已是空荡荡的,只剩下包括老许在内的5位工友在此留守,他们的工作就是排班值勤,看管好工地上的物料,等待来年开春重新复工。当天老许刚下班,坐在宿舍里喝着小酒,吃着花生米和记者聊着天,他告诉记者,关于回家这件事他还在犹豫,他说:“在俺脑子里过年就等于回家,可回家究竟要干啥,俺还没想好嘞。”

  老许来自于河南洛阳,孩子不大时他就和妻子离婚了,孩子跟着妈妈走了;如今老许虽然当了爷爷,但每年只有过年给孙子压岁钱时能见上一面,平日里和孩子的走动并不多。过去老许一直在家照顾父母,如今二老都已过世,他仿佛成了孤家寡人。“俺娘是2019年初走的,给她烧完‘百日纸’俺就出来打工了。”老许跟记者念叨起了家常。“你说俺还有回家的必要吗?”他像是在问记者,又像是在自问,“其实回家就是给俺爹娘上坟,也没啥别的事了。”

  从去年12月中旬起,工地上的其他工友就纷纷返乡了,看着他们离开,老许心里多少有些“长草”。本月初,老许找到了工地负责人,提出了回家的申请,负责人告诉他:“目前5个人能够倒开班,大家都不那么累,如果人少了,就得重新招人,年根底下,我往哪儿去招人呢?”这次谈话,负责人还答应给他们每个人再加200元补贴,如果春节不返乡再多给一些。

  用钱留人,对于老许和工友们来说是奏效的,其实在老许看来比这更重要的是留住了岗位。“我的工作就是看大门,定时在工地上巡视一圈,看看那些物料是不是安全,白班夜班轮替,不是那么累,每个月3000元工资准到手。”老许说,“俺没啥技术,找到这份工作不容易,等过完正月十五各地务工人员都回来后,再找这样的工作更难了。”对于大多数务工人员来说,他们每一次离开都是真的离开了,转年不仅不会回到这个工地,恐怕连这座城市都不会回来了,到底是否选择离开,老许也在掂量。

  老许呷了一口酒,然后向记者说了他的“重大决定”:“不回家了,不走了,回家没意思。爹妈都不在了,俺回家也没啥盼头了。”随后就是一声叹息。

  不回家留在天津,怎么安排这个春节呢?他说:“平常咋过,过年就咋过,照样上班下班、喝口小酒闷头就睡。”

  在老许的春节安排里,有一项特殊的安排,他计划着赶在休息日去一趟静海区。“我刚来天津打工时认识位老爷子,那年冬天我被子不够厚,老爷子把他富余的被子给我了,我一直记着他的好。”老许说,“我琢磨着今年过年不回家去趟静海看看他,静海离我这里远吗?”当他看到导航软件上显示的路程和时间,老许便陷入了沉默。

  就在此时,另一位工友老韩推门进入房间,看见老许便问起了是否回家的话题。这一次,老许似乎忘记了刚刚才和记者宣布的“重大决定”,和工友聊天时还是惦记着回家。“你个‘老光棍’回家干啥?疫情期间,万一被传染上,不值得!”老韩开着玩笑劝慰说。当记者问起老韩是否回家时,他说:“看我家那里疫情能不能赶在节前消散吧,如果允许,我还是想回去看看。”“你是想你老婆了吧……”老许扳回了一局。

  就在上周,记者又一次电话询问了老许是否回家,他依旧在犹豫。不过,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已经找好从宁河区前往静海区的公交路线了……

  不给自己和家人添麻烦

  “原计划正月初一出发,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有变化,我想推迟一段时间再回去。”说话的人叫张聪,是一家广东企业委派到天津分公司的经理,按照过去3年的惯例,每年农历正月初一都是他从天津返回广州的日子,毕竟父母、妻子和孩子都在广州,回家团圆是他过年最大的盼头。但今年,回家与不回家摆在他的眼前,成了选择题。

  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出现散发及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张聪就觉得今年的春节回家之路不会那么顺畅。“按照往年的惯例,我早就把往返机票订好了,包括去年我都没这么犹豫过。”张聪说,在他看来春节回家这就是一道必选题,但今年情况却大不相同。他拿出手机给自己看:“我手机里特别关注了这个小程序,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两地的疫情防控规定都能详细地列出来。”

  每天关注疫情防控政策成为张聪的一项例行任务,多少次打开订票软件,始终不敢轻易下单。“你看春节期间每趟航班都有余票,而且价格和平日没有太大变化,但我就是不敢轻易下单。”张聪一直犹豫不决着。

  “好在目前津穗两地疫情防控工作都很精心,都是低风险地区,但我这次回家要做的准备也不少。首先是从天津出发前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次我回家还要14天居家健康检测。也就是说,没等我居家健康检测到期,就要回天津上班了。”张聪在日历上画着日期,“回到天津还要再履行相同的防疫规则。”张聪咨询过他居住的社区网格员,网格员说:“目前我跟您讲的防疫政策都是近期的安排,远期政策需要看疫情发展变化,我没有办法帮您预测到时会怎样。”

  如果张聪按规定走完这些程序,基本上正月里除了居家检测就是核酸检测,同时旅途中的确也需要面临一定的风险。对比之下,张聪说:“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还是等等吧,相聚不非得赶在这会儿,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自己和家人添麻烦。”

  前不久,天津市《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若干措施》明确了7条举措,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对于这个“留岗红包”张聪如何看待?他说:“意义远大于金钱,这是政府的人文关怀,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没有疫情影响,我不会因为这300元红包而选择不回家过年;但现在拦住我们脚步的是疫情,为了让大家留在天津安心过年,政府还想着给我们送红包,这份温暖很贴心。”

  直到采访当天,张聪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可无论做何决定,家人都会理解。他说:“把自己的零用钱留足了,然后把工资、年终奖都如数交给太太,把给父母和孩子的红包通过微信打过去,这么做基本就到位了。有了去年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我大致也能估算出何时回家更安全。”

  “其实现在说什么都像在说豪言壮语,真到了除夕夜万家灯火时,必然会想家。”张聪的脑海里一定浮现出了那一晚的场景,他说,“好在有视频通话设备,大不了开着视频隔着屏幕陪他们。”

  如果春节没有回到广州,留在天津,这个假期该如何度过?张聪说:“虽然我来天津工作3年多了,但一直没去过远郊区,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去蓟州滑雪,我们南方人很少见到雪,我想去看看雪。”

  过年改变很多却与众不同

  随着春节临近,市民们对于春节也着手规划着,但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虽然大家有热情,但面对疫情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市民李金玲一家原本计划除夕夜全家团聚的,但看到最新出台的防疫政策,最终还是把今年的年夜饭订单退掉了。她跟记者讲述说:“去年国庆节期间,我看着旅游出行已经有所放宽,于是就预订了今年的年夜饭,当时就和服务员再三确认,如果届时无法用餐,能否全额退回订金,服务员表示可以。”进入1月后,天津周边的多座城市出现散发疫情后,李女士有些担心,1月23日当天她前往酒店,把之前的预订取消了,拿回了200元订金。她说:“也是征求了家人的建议,大家都觉得没必要赶在这会儿聚会,政府一再倡导不聚集,我们听政府的。”

  像李女士这样预订年夜饭又取消的情况近期比较多见,特别是1月12日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发布防疫提示,建议“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市民积极响应。

  群众防疫意识增强是好事,可取消年夜饭对于酒店经营者来说着实很受伤。虽然不少饭店依旧在招牌上挂出春节连市、年夜饭预订的消息,但对于他们来说,去年的经历记忆犹新,今年能否在年夜饭主题上赚钱,心里没底。一位酒店负责人说:“去年正月初二,我们就在路边卖菜,把库存的蔬菜、冻品都低价清仓了,然后酒店歇业,一个正月里都没有经营,今年不想重蹈覆辙。”

  记者看到这家酒店门前依旧挂着“年夜饭预订”的信息,酒店方面有何安排呢?这位负责人坦诚地说:“现在有些骑虎难下,已经预订的年夜饭不能由店家决定取消,但到时能接待几桌客人,很难说。就怕原材料都备齐了,客人临时取消预订。”在诸多风险面前,酒店采取限量供应的策略,不敢轻易冒进。以这家中型酒店为例,今年除夕只准备10桌原材料,预订完就不接受新订单了,因为他们要给退订做好准备。这位经理翻阅着订餐册,从去年11月开始预订年夜饭以来,客人早已换了一批,至今依旧有剩余空位。

  这位经理感叹:“春节期间,外地服务员基本都不回家,我们春节期间连市算是给年轻人找点事做。”

  除了年夜饭,今年拜年明显提前了。往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的拜年,现在就已经开始了,送份礼物不进门,送上祝福不长谈成为今年比较明显的特点。看得出很多家庭已经计划进入到去年的过年模式,关起门过清静年。

  记者还发现,今年的年货里多了一件往年不曾出现的新品——红色口罩。口罩整体红色,上面印着福字或牛年吉祥物,达到医用级别的新春口罩月销量破万。在留言中很多人也表示:戴惯了白色、蓝色口罩,过年戴个新春口罩,也借此祈福疫情早日消散,人们的生活回归正常。

  今年春节怎么过?其实天津人已经给出了答案。正如天津人的春节食谱里那顿必不可少的素饺子,过一个素素净净的春节,祈福新的一年里都能平平安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