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停车占用、井盖断路 莫让占用盲道成为城市之“殇”

时间:2021-05-18 16:20:5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法治日报

  停车占用井盖断路盲道很“忙”

  莫让占用盲道成为城市之“殇”

  编者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是我国保障残疾人权益和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第一部基本法。今年是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30年来,我国已形成以残疾人保障法为主干,以《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为重要支撑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残疾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得到保障。

 

  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2021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本报以此为契机开设专栏,呼吁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陈明生没能像他的名字一样,一直拥有光明的生活——年幼时的一场疾病,导致他成为二级视力残疾,一只眼无光感,另一只眼仅有轻微光感。从此,“小心翼翼”便时刻伴随着他。

  尽管行动不便,但陈明生不喜欢每天困在家中,下楼在小区里溜达成为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小区外的地方他一般不会也不敢单独去,“小区的环境很熟悉,居民们也很照顾我,散步还比较踏实。但在小区外却不行,我有一次在盲道上走,被停放的自行车绊倒摔伤,从那以后我就不敢自己出门了”。

  陈明生的经历和感受,是很多视障人士的缩影。

  截至2019年,我国的视障人士约1730万人,相当于每80人中就有一个。根据《残疾人分类和分级》,视力残疾被划分为一至四级,其中一级和二级就是人们口中的盲人。但在日常生活中,盲人很少能够在路上被遇见。据统计,有30%的视障者基本不外出,剩下的人也只能在家人有空陪同的时候才出门。

  对于一个走出家门的盲人而言,盲道是连接黑暗世界和喧闹人间的桥梁,然而,这个桥梁的状况却并不乐观——《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汽车、共享单车、电线杆等物品随意占用盲道的现象并不少见,各种盲道上的“拦路虎”,让视障者越来越没有勇气走出家门。

  “我们只有这条路可走”

  “盲道上的竖条代表可以放心直行;凸起的圆点表示要注意有障碍物或者要转弯。如果感觉不出来,你就蹲下来摸一摸盲道上的凸起……”

  去年,天津一位视力障碍男童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识认盲道、蹒跚学步的视频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然而,视频中却“不合时宜”地出现了一辆红色轿车赫然停靠在盲道中央的场景,被挡住去路的孩子手足无措。虽然这辆车的车主最后被警方处罚,但很多网友都呼吁,但愿盲道今后不再被占。

  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这的确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我们只有这条路可以走。”陈明生虽然有着比常人更灵敏的听觉,但走在路上,这是远远不够的,唯一能让他有所感觉的就是在很多普通人看来有些“硌脚”的盲道,踩在上面,从脚底传来的触感会指引他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

  然而,一次独自出行的经历让陈明生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穿过熟悉的小区,从走出小区后门的那一刻起,陈明生的心便紧张了起来,从小区后门走到马路的便道上不足50米,陈明生却走得异常缓慢,直到脚下感觉到了盲道的“凹凸不平”,他才稍稍松了口气。

  靠着手中的盲杖先行探路,陈明生走得还算顺畅。忽然,盲杖的前端碰到了东西,仔细探查后发现那是自行车的轱辘。他又小心翼翼地用盲杖探了探身边的路,想要尝试从旁边绕过这段被占用的盲道,但还是被随意摆放的自行车绊倒了,最终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才顺利返回小区。

  视障人士出行极为不便,尤其是独自出行时,盲道就相当于他们的“眼睛”,但这次经历让陈明生彻底放弃了独自外出的念头,除了小区内比较熟悉的路段他敢独立行走之外,去其他不熟悉的路段都需要由家人陪同。

  盲道被占现象严重

  作为视障人士出行的“专属通道”,盲道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的多个区域,发现不少盲道都存在被共享单车、私家车等占用的情况,有些盲道甚至存在“断头路”的情况。

  5月9日,适逢周末又是母亲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商业区人流涌动,凉爽的天气让不少人选择绿色出行,蓝色港湾门前的马路便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

  记者注意到,尽管便道上划有共享单车停放的区域,但为了能够多摆放一排共享单车,大量的共享单车被摆放在了划定区域之外,车头完全占据了整个盲道。记者沿着便道行走,发现在蓝色港湾商圈前几十米的便道上,盲道均被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占用。

  “共享单车占用了盲道,盲人路过的时候怎么办?”

  “这块区域盲道没人走,现在车辆太多,如果不占用盲道将车辆摆成两排,不少车就要停放到马路上,会影响交通,我们这也是无奈之举。”一位正在摆放共享单车的工作人员,一边往盲道上码放车辆一边回复道。

  对一些私家车主而言,似乎已经习惯了将盲道和便道作为“停车场”。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的马相胡同并不算宽敞,胡同两旁是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内没有停车位,很多车辆都停放在胡同两侧。记者注意到,为了便于车辆正常通行,停放在胡同内的车辆大多会将半个车身“骑”在便道上,盲道则被完全“压”在了车下。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注意到,一些路段的盲道即便没有被其他车辆占用,也会出现众多“拦路虎”。

  在朝阳区三里屯北小街,记者发现部分道路旁的餐厅为了吸引客人,会将餐厅的宣传展板或桌椅、绿植等摆放在盲道上,以求进一步扩大店面的“范围”。不仅如此,记者顺着盲道行走,在盲道中央还出现了凸起的窨井盖,完全隔断了盲道的正常通行。

  在丰台区白盆窑地铁口外的盲道上,记者发现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完全“淹没”了盲道。据附近的商户和居民反映,为整修道路,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堆放至此,这种情况已持续数月。

  盲道被占大家习以为常

  从此次记者走访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占用盲道的现象仍较为严重,盲道很“忙”,却唯独不见盲人的身影。

  在地铁站和商圈前的盲道,大多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占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包括被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整齐”地码放在盲道上的车辆;在小区附近,私家车占用盲道停车的现象较为普遍;餐饮店门前的盲道则多被店铺的招牌或桌椅等设施占用。此外,盲道被电线杆、井盖等公共设施占用,导致出现“断头路”的情况也偶有出现,还有个别盲道存在年久失修、路面塌陷等情况。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相较于网络上人们对于占用盲道行为的“义愤填膺”,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对此却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盲道对盲人的重要性在很多人心中并无概念,有些人甚至对于盲道被占的现象表现得习以为常。

  走访中,一位将电瓶车停在盲道上的外卖员在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自己只是暂时停一下,很快就走,这期间肯定不会有盲人经过。“就算真的有,电瓶车只占了这么点,也可以先从边上绕过去,再走回来呀。”

  然而,普通人轻而易举就能绕开的障碍,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却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甚至有时候不得不因此而放弃继续前行。

  陈明生就无奈地说,离开了盲道的指引,很多盲人甚至分辨不出该继续前行的方向在哪,“我们既不知道这片被占的区域究竟有多大,也不知道前面还会有哪些沟沟坎坎,如果只有一个人,仅靠手中的盲杖,根本不敢走”。

  有家人陪同出行时,陈明生其实不会刻意去走盲道,在他看来,盲道存在的价值,是能够让像他一样的视力障碍者可以独自利用盲道出行。

  “如果盲道不能让我们安全便利地‘独自出行’,那么它的意义就不大了。”至少陈明生现在觉得,走在盲道上并没有让他心安,反而会更加提心吊胆,不知前方会出现什么障碍。

  盲道被占,盲人无法安全出行,盲人出行少,很多人就理所当然地认为盲道“没有用”,就继续占用盲道。当前,盲道被占现象已经形成了如此这般的恶性循环。

  “占用盲道等于给盲人出行亮‘红灯’,是人为给盲人制造障碍,增添麻烦,盲道的被占和破损,对盲人是一种忽视和冷漠。盲道遭侵占,不仅给盲人出行造成不便,也会给其他肢残人士的出行带来困扰。”安徽省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姚亮呼吁,盲道是方便盲人行走的,每个人都应该维护好盲道的通行环境,为盲人出行搭建一个可以放心的“坦途”,莫让占用盲道成为城市之“殇”。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