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亿节点”,全球抗疫呼唤勠力同心

时间:2021-01-28 19:26: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一亿!2021年伊始,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了这个严峻的节点。

  无论是人口稠密的发达地区,还是地广人稀的偏远地带,从热带的太平洋岛屿,到寒冷的南极考察站,新冠病毒已蔓延到全球各个角落。

  在与百年一遇大疫的战斗中,人类取得初步成效。当前,疫情远未结束,一年来积累的“抗疫疲劳”、经济承压等问题还未缓解,病毒变异等新风险又开始浮现。尽管如此,随着疫苗接种在全球各地推进,随着合作抗疫日益成为世界主流声音,人们坚信:亿兆一心,“战疫”必胜!

  “下半场”有挑战更有希望

  “这是一个严峻和令人震惊的节点。”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日前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全球新冠病例过亿的问题时说。

  人类的生存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传染病的“斗争史”。作为近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疫情影响范围之广、病亡人数之多、抗击难度之大,历史罕见。

  在历次“战疫”中,人类都会通过追踪、隔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加上疫苗、药物等手段,最终控制疫情。

  站在过亿节点展望全球“战疫”,既不能忽视挑战和风险,更应看到希望和信心。

  病毒变异无疑是当前全球关注的一大挑战和风险。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南非、巴西等多国报告发现了不同版本的变异新冠病毒。初步研究显示,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VOC 202012/01传染性更强,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已有至少6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这种变异病毒的病例。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501Y.V2也已在多国现身。

  “这就像足球比赛下半场的换人,”瑞安说,“这会给病毒一些新能量,一些新动力,这增加了你面临的挑战。”

  在抗疫“下半场”,人类需要面对的其他挑战仍然不少。挑战虽在,希望已现。史上首次,人类在发现导致大流行病的病毒后一年内就研发出疫苗。

  截至目前,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俄罗斯研发的“卫星V”疫苗,还有中国国药集团、科兴公司等企业研发的疫苗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大规模接种。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在今年年内交付20亿剂新冠疫苗,“疫苗正给予我们结束这场大流行的希望”。

  共同命运需一心守护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人民生命健康从未如此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需要强化全球行动,深化全球合作。仍在肆虐的疫情,呼唤大国主动担当、各国携手而行,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疫情不会在乎国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说,“世界要跑在病毒前面只有一个方法——团结。”

  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交出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抗疫答卷,而且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战疫”。中国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在全球病例数过亿之后的防疫“持久战”中,国际合作尤需加强。

  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一刻显得尤为重要。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鼓舞,其重要性必将被越来越多的实践所证明。

  病毒没有国界,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只要团结一心,人类终将走出至暗时刻,迎来“隧道尽头的光芒”。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