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央行这个办法挺好 地方法人银行异地存款叫停

时间:2021-03-04 22:08: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通过互联网平台在一家自己从未听说过的银行办理存款,可能不少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尝试,只因为看到银行标注的利息较高,却不知自己同时也面临着较大风险。近日,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叫停了这种由地方法人银行开办的异地存款业务。

  央行首先明确了“异地存款”的概念,即异地存款是指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在没有设立实体网点的地市开立的账户吸收的存款,既包括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也包括通过自身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吸收的存款。

  央行指出,近两年,部分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吸收异地存款实现快速扩张,偏离了服务本地的定位。由于异地存款稳定性较差,积累的流动性风险易快速传染,不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金融体系稳定,央行将于今年第一季度起,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禁止其通过各种渠道开办异地存款,已发生的存量存款自然到期结清。

  央行同时表示,无实体经营网点,业务在线上开展的银行可以不受此项限制。但此类银行展业范围不受空间限制,实质上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经营的银行,所以存款利率自律要求参考国有银行执行。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