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甜甜小甘薯,种出致富路

时间:2022-09-08 08:00:3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这里守着潮白河,土壤水质好,原来就连草长得都比别的地方茂盛。”天津丰华裕隆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裕隆”)总经理王立国指着眼前这300多个大棚说。也正因如此,2014年,王立国放弃了北京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收入,回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故乡天津宝坻,在这片土地上开荒扩土种甘薯。

  种甘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一点是在王立国种薯第二年才知道的。“2014年包了40亩地,产了16万多斤的甘薯。心想着这收成不错,第二年就包了1000亩地,结果全烂在了仓库里。”王立国回忆说,当时看着仓库里长了毛的甘薯,眼泪汪汪的。

  2016年的春天,丰华裕隆的生产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大棚里稀稀拉拉长着不成规模的甘薯,厂里的员工也积极性不高。但王立国依旧坚持着每天到地里看看。“只要厂子在,就有希望。”还真让王立国说中了。没过多久,事情出现了转机:政府统筹了帮扶资金注入到了他的甘薯产业,王立国用这笔钱更新了部分设施,剩下的钱都砸在了科研上。

  丰华裕隆总算是缓过来了。随着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大棚里郁郁葱葱的,订单纷至沓来。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了。一派红火的背后,资金还是紧张。“这次的资金紧张跟之前不一样。之前是死里逃生,这次是需要资金扩大经营规模,事业越做越好了。”

  王立国说,这一次,向他伸手援手的是当时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通过区政府组织的银企对接会,邮储银行严格的考察了丰华裕隆的甘薯产业基础,提出有针对性的信贷方案。

  “2016年,我们在一个银企对接会上认识了。得知企业的资金状况后,我们一个月先后去了企业实地考察了三四次,主要看看他的种植基地、实验室和仓储库房,最后发放了340万元的贷款。”负责当时这笔贷款的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宝坻支行零售金融部客户经理季强回忆说,这是邮储银行给丰华裕隆发放的第一笔贷款。现在,邮储银行每年都是以这个额度给丰华裕隆续贷。有了这笔钱,王立国就敢投入了。他扩大了生产规模,扩展了销售渠道。他把甘薯和种苗推向了全国市场,企业得到了发展和壮大。

  “在奔小康的路上,邮储银行也一直和我们同行,根据我们农户的需求,创新涉农贷款产品,这几年又给我们评定了信用村、信用户,有邮储银行的支持,我们这些帮扶村的农户干劲十足,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王立国自豪的说。

  据了解,丰华裕隆每年种苗销售将近1.5亿株,甘薯的年产量达400多万斤。2022年小小的甘薯产业为周边16个结对村带来800万元的实打实的收益。

  王立国还创立了自己的甘薯品牌,把小甘薯直接做到了销售终端。“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直播带货的新型电商销售渠道,九月份就能把好吃好看的甘薯新品带给消费者。”王立国说。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