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亮相天津桃花园 为第32届运河桃花节文化赋能

时间:2023-03-19 22:22:5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9日电(刘俊苍)近日,由著名诗联辞赋家陈伟明先生撰写的《运河桃花赋》,在第32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期间,正式亮相桃花堤公园,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赞誉。

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天津市楹联学会 供图

  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天津市楹联学会 供图

  自1990年起,红桥区充分发挥“依水而生、因桃而美”的自然禀赋,深入挖掘桃花堤的历史文化资源,于每年3月举办运河桃花节,深受群众喜爱和期盼,成为天津每年新春佳节之后的大型文旅特色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2届,成为了红桥区乃至天津市文化旅游的一张“金色名片”。

  本次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亮点多,其一便是充分融入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感受红桥区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此,主办方特邀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诗赋委员会主任陈伟明先生为“桃花园”题撰门联,并量身定制一篇词佳韵美、大气磅礴的《运河桃花赋》,为桃花节文化赋能增色。

  市民感叹,年年桃花依旧,而今年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的是,书法名家新题写的大门匾额和楹联,为桃花园赋予了新的生命、新的蕴涵。尤其是,园内刚刚矗立起的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不仅让我们再次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风彩,而且充分感受到桃花堤人文历史的厚重和独特魅力。

作者陈伟明在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前。 天津市楹联学会 供图

  作者陈伟明在大型碑刻《运河桃花赋》前。 天津市楹联学会 供图

  联曰:

  运河留胜迹,故里鼎新,桃花依旧,谁唤南来北往、醉赏烟霞,曾经御驾登临处;

  柳岸沐熏风,长堤有尽,沽水无穷,还夸政善人和、同逐绮梦,恰是群英共舞时。

  运河桃花赋

  陈伟明撰

  岁逢癸卯,序属仲春,“桃柳新章,悦动红桥”第三十二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开幕在即。余承蒙主办方厚爱,赏桃观柳,借赋抒怀。遂登长堤而临沽水,访旧迹以探遐幽,拟韵铺排,感慨系之。

  津门故里,枕海望京。襟三河而据西隅,汇九水以俯东溟。岁月悠悠,无尽千年慨忆;波流汩汩,传说大运美名。沽上人家,溯潮而集村落;潞漕帆影,沿河以载舟行。柳岸桃堤,几许人间佳话;红桥遗脉,太多桑梓浓情。噫吁嚱!梦笔生花,澄怀荡荡;乡愁蓄志,俚语盈盈。寻先贤之旧迹;镌后嗣之新铭。

  洎乎!往事如烟,自宋元以肇始;今朝似幻,依沽水而鼎兴。白河济渡,乃成佳话;京畿设卫,得赐盛名。人聚八荒,底定繁华闹市;河分三岔,始为水陆依凭。沽口水西,饶是渔舟唱晚;城垣岸北,还说驿道通京。吕祖堂立,一瓣心香传血脉;文昌业旺,万家灯火耀辰星。铃响铛欢,登高阁以骋目;金声玉振,乘醉意而遥听。岁改朝更,花期依旧;明开清继,河海畅行。好一派北国江南,敢教天子登临、桃园驻跸;世无双人间景色,醉赏桃花吐艳、柳岸闻莺。诗友踏来,步长堤以寻胜迹;客商纷至,承紫气而盼安营。欣欤!百舸争流,千帆蔽日;曾公余韵,黄叶缀英。国立北洋,自强不息;族兴武备,倡学笃行。大美红桥!津沽之源绪,文化之凤庭。

  快哉!桃柳新章,谱写人民至上;红桥悦动,萦牵百姓康宁。骏业弘开,薰风蕴抱;桃花不语,笑靥相迎。厚积薄发,更喜图新梦绮;慎终追远,犹说海晏河清。党政齐担,干群共力;亲清并重,民族合鸣。京津冀协同,融合发展;文旅商联动,共享多赢。大任当前,民生丕振;初心不改,旗帜高擎。

  癸卯仲春 彭英科书(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