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研究》系统阐释“津派花鸟”的衍变

时间:2023-03-19 22:23:44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9日电(刘俊苍)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中老年时报、天津艺术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研究》新书分享会,3月18日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举办。该书由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孟雷所著,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研究》新书分享会现场 刘俊苍 摄

  《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研究》新书分享会现场 刘俊苍 摄

作者孟雷在分享会上 刘俊苍 摄

  作者孟雷在分享会上 刘俊苍 摄

  《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研究》以二十世纪天津的花鸟画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中华民族传统文脉的延续、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京津画家的互动交流、天津花鸟画教育对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影响等方面,系统概括地分析了天津花鸟画的发展历史、地位以及画风的成因。在“津派国画”基础上,明确提出“津派花鸟”的概念。全书展现了二十世纪天津花鸟画的发展轨迹和历程,为后来者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绘画及研究天津绘画史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孟雷为读者签名 刘俊苍 摄

  作者孟雷为读者签名 刘俊苍 摄

  作者孟雷表示,天津的花鸟画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其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赋予美好的寓意,且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独具特色,风格鲜明。京津两地的互动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天津花鸟画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广大画家在继承传统绘画技法的同时,融入了西洋画的有益因素,在花鸟画大写意及小写意画法上都有所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津派画鸟”。(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