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三个首次” 多项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局性好转

时间:2022-06-02 23:00:0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王在御 摄

  中新网天津6月2日电(王在御 王君妍)6月2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以来,天津市政府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局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

  五年来,天津市政府坚定不移治污染、减排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大气方面,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三个首次”:PM2.5年均浓度首次从69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降幅43.5%;优良天数从226天增加到264天,首次超过“七成”;重污染天数从29天减少到7天,首次降到“个位数”。

  在水和海洋方面,天津市政府全面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高30%,农村、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每年10亿吨污水“由废转清”。“一河一策”治理入海河流,开展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罚”专项行动,规范整治1035个入海排口。五年来,完成63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国控断面劣Ⅴ类水质比例从65%下降到2.8%,12条入海河流实现全部消劣。

  在生态保护方面,天津市政府实施了“871”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制定实施“1+4”规划,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启动建设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实施造林绿化、环境治理等“十大工程”,林木覆盖率达到25%,蓝绿空间提升到65%,碳汇能力增长45%;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整治岸线4.78公里、修复湿地531公顷。

  在依法治污染方面,天津市政府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全年立案1854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101起、共处罚款1.13亿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2件、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1件,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效能。

  在产业与能源结构方面,天津市政府集中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全市关停了3家钢铁企业,整合取缔了246个工业园区,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同时完成120万户散煤取暖清洁化治理,改燃并网1.1万余台燃煤锅炉,实现平原地区散煤取暖、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减少煤炭消费总量11.5%。

  在交通运输结构方面,天津市政府以绿色港口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散改集”、“公转铁”,天津港全面停止接受“汽运煤”、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集疏港,铁矿石等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从2016年的25%提高到2021年的65%。并且天津市政府将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开展整区(镇)分布式光伏建设试点,实施大宗货物集疏港跨省铁路运输,开展钢铁企业氢卡、电卡运输试点,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未来,天津市政府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快调整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结构,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实施“871”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无废城市”创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