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人大代表李云飞:加强城市更新立法 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22-02-14 09:48:1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14日电(杨子炀)今年的“天津两会”,天津市人大代表李云飞非常关注城市更新立法、国际设计之都的打造。他认为,城市更新立法目的是为了规范城市更新活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发展质量。

  李云飞说:“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资源的配备过程中,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公平的最优化。城市的新陈代谢离不开制度的护航,尤其需要立好规矩防止任性乱为。从城市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过程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可能存在按照自我意愿打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或者随意改变规划、随意上项目等问题。‘有权任性’既给城市建设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后患,也为城市更新带来了更为艰巨的任务。同时,在城市更新体系中,涉及规划、设计、资金、项目等具体内容,需要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要素参与,尤其要预防和避免“大拆大建”铺摊子,兼顾城市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等多方效益,走整体综合更新之路。天津是一个旅游名城,从城市的历史以及每个时期的发展来看,天津有自己城市的特点。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加强对特色文化的保护,就更加彰显城市的特色,让天津在中国乃至世界都能成为有唯一性和影响力。”

  同时,李云飞每年都关注国际设计之都的打造。“到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九届国际设计周,过去两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也做了线上的设计周开幕式,而且跟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很多国家,在线上共同举办了展览,前几年我们代表中国的设计周,参加了米兰三年展。天津设计周已经变成了一个品牌,我们希望把这个品牌能做下去,做得更好、更有影响力。”李云飞表示,今年设计周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城市,将展览天津历史文化保护的的设计,以及一些国际论坛,届时将有国际学校的校级联盟、天津的大学以及国际的设计专家共同参与。设计周将在意大利风情区举行,不仅会带来人流还会带动国际的关注,有助于天津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同时,带动天津旅游业发展。(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