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转型升级 平安产险天津公司服务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8 21:52: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险业正在为之努力奋斗。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平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时刻牢记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践行保险为民,矢志金融报国。

  作为天津财产保险市场的中坚力量,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持续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发展导向,在服务十二条产业链,绿色低碳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成为助力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金融生力军。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聚焦天津实体经济

  近年来,天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出新步伐。“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实现,制造强市、科技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数字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导向,抢抓天津自贸区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着力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大局,首席承保天津轨道交通多项工程;连续多年承保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保险项目;连续多年首席承保天津高速集团一揽子保险项目。独家承保中环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天津律师职业责任保险项目、天津部分地区中小学校校方责任险项目;天津市康希诺新冠疫苗保险项目,天津市应急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天津市住建委安全生产责任险、交通运输委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大型项目,充分起到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作为经济“稳定器”,保险业在服务国家重点工程、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自身丰富的保险产品供给体系和创新的生态服务优势,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首席承保“一带一路” 最大投资项目-中电建国际公司巴基斯坦巴沙大坝水电站保险项目,保险金额达26.5亿美元,为护航中巴“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供坚实保障。未来公司将加强与全球保险市场互联合作,共同打造多方共赢的国际化保险合作机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服务“十二条产业链” 助力“制造业当家”

  锚定“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天津制造”脚步铿锵。天津正全面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强化制造业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努力打造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兜底、转嫁风险的社会功能,帮助政府端排忧解难,为企业保驾护航。在服务“十二条产业链”方面,公司全力做好保险保障和产品供给,探索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23年一季度累计为产业链企业提供47.8亿元风险保障;向绿色石化链上企业提供了超过225万元的保险赔款支付。除提供常规保险保障外,借助集团科技优势,积极推动“保险+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承保前风控查勘、承保中风险回访、出险后快速理赔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例如针对已经投入运营的制造型企业进行防损防灾风险评估查勘,帮助企业识别风险,并提出合理的风险改进建议。

  在服务“先进制造业”方面,我公司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助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风险防控作用,全方位服务企业、防范化解风险。2022年累计承保制造企业506家,提供风险保障98亿元。同时,我公司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的推广力度,为多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05亿元。

  为响应天津市政府“制造业立市”战略,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设立科创支公司,针对产业链、制造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创新开发金融产品,为本市科创类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保险服务。凭借响应快、服务优、创新强等优势,科创支公司荣获天津市金融工作局颁发的2022年度天津市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好团队”荣誉称号。

  创新绿色保险业务 推动城市低碳循环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天津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水平,向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定迈进。

  近年来,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服务绿色发展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从环境生态治理到助力宜居建设,从绿色交通到清洁能源产业,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不断扩大绿色保险覆盖面。在环境治理风险领域,我公司开发森林碳汇绿色保险产品,积极参与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全面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实施工作,2022年成功承保天津市首个政策性森林保险项目,提供8355亿元保障。此外,我公司持续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从2008年开始,我公司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业务已达13年,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超70亿元。

  在绿色产业领域,我公司积极参与陆上和海上风电设备安装与运输、科特迪瓦格西波水电站、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及唐吉尔水电项目、光伏电池制造企业、累计承保企业17家,提供风险保障219亿元。

  在绿色生活领域,我公司为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发保险方案,提供风险保障。我公司深度参与了地铁Z2线项目的工程保险及及天津地铁1号线运营期保险,累计总保额愈70亿元。在新能源车服务方面,2022年我公司承保新能源汽车11万台,总保额2255亿元,涉及家用、商用、客车、货车等多种新能源车,为比亚迪品牌、特斯拉品牌等30余家中大型新能源车企提供服务。无论是光伏发电、森林碳汇保险,还是新能源汽车保险,都是近年来保险行业持续推进绿色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缩影。

  农险转型升级 服务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高质量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三村工程”阶段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建为纽带,以“保险+”为依托,促进农户增收、农业发展,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力落实“扎根基层助力乡村发展”的平安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三年以来,分别在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宝坻区牛家牌镇、蓟州区杨津庄镇建设“党建共建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振兴渠道及具体方案,重点聚焦产业链、增产扩销、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进一步助力实现农户增收致富,产业振兴。

  在此基础上,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融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农险线上化的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通过梳理政府、农户、协保、保险基层服务人员四类用户的核心需求,搭建政府一体化系统,利用爱农宝、好帮手和创保网APP等系统工具。为农险各类参与主体提供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的经营支持,实现现代化农险服务的转型升级。积极研发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产品和模式,创新“保险+贷款”、“保险+期货”、“保险+溯源”、“保险+碳汇”等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落实。

  展望未来,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将坚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本色,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紧跟政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积极融入和服务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十项行动”,深度聚焦经济和民生领域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实体经济灌注了金融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添加了金融活水,助力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