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弘扬武魂 传承文化 武术“兵道”走进天津“民族班”

时间:2023-05-04 19:00:3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武术教练进行“兵道”项目展示。 张少宣 摄武术教练进行“兵道”项目展示。 张少宣 摄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4日电 (张少宣)4日下午,武术项目“兵道”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天津市第七中学举办,来自民族班的136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未来,“兵道”项目将在第七中学“民族班”展开教学,并逐渐推广至其他校园,弘扬中华武魂,传播传统文化。

  武术“兵道”起源于中国古代,经历史变迁后成为一种现代竞技武术,是以中华武术中手持兵器为特征的攻防之道,寓武于文,寓文于武,使文武两道相得益彰。武术“兵道”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推广的新项目,蕴含着武术的独特魅力,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体魄,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学校引进‘兵道’教学为的也是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年轻人。中华武魂就是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我校从2002年开设民族班,至今已经二十余年。学习武术‘兵道’可以培养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勇气和决心,我们计划每周用固定时间开展训练,有天津武术队的专业教练、全国武术冠军亲自传授技艺,孩子们一定能在这方面拥有自己的专长。”天津市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庆在采访中说道。

武术教练进行“兵道”礼仪展示。 张少宣 摄武术教练进行“兵道”礼仪展示。 张少宣 摄

  活动现场,天津武术队领队、高级教练员王菊,全国武术冠军、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杨意,以及霍元甲第五代玄孙女、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霍氏练手拳代表性传承人霍静虹为在场师生进行了“兵道”演示。三人也成为第七中学首批“兵道”进校园武术教练,接受了学校颁发的聘书。

  随后,在教练的指导下,民族班学生代表进行了“兵道”体验,学子们个个精神饱满,每一招、每一式都练得有模有样,招招有力、虎虎生风,文以德彰、武以德显。“通过武术‘兵道’训练,可以逐渐磨炼我慈、勇、智、恒等美好品质。我也体会到要学好一门技艺必须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以后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参加‘兵道’的全国大赛,为校争光。”民族班高一学生德白说道。

  据了解,武术“兵道”未来将走进更多天津校园,为校园注入新鲜活力,助力推广中华深厚文化底蕴和博大精神外延,形成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