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2022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2-06-25 12:27: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5日电(石蕴玉)24日,“2022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天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论坛上,百余名专家学者、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与企业家,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提出建议并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石蕴玉摄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主持。 石蕴玉摄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以经济和消费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国际各消费中心城市的对比,提出将天津的区位优势、自贸区政策等有利条件转化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动能的建议。同时,在量质并举优化消费供给的路径上,提出优化供给结构、建立标志性消费商圈、促进消费融合创新和进一步提升消费促进机制的四项措施,从而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竞争力。

  以转化北方大港的口岸地域优势为例,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天津市进出口商会跨境电商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滨海新区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孙春华依托于近年跨境电商数据分析,提出倡议,在互联网经济深度发展趋势之下,通过深度发展跨境电商拉动城市消费,形成适应国际市场要求的新型产业链,促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和建设,正成为现阶段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揭牌。 石蕴玉摄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揭牌。 石蕴玉摄

  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还对天津餐饮文化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体现的城市幸福感做出探讨。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指出,“商业活跃度”和“消费舒适度”是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六个维度中的两个长项。充分发挥天津中西交融的餐饮文化优势的同时,让市民从味蕾这一角度更为直观地感受天津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来的幸福感。

  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揭牌。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殷奇表示,天津外国语大学将依托于学校新型智库,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研究,积极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同时,将以此为基础,培养更多精通外语、适应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天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贡献。(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