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唱出霍扬第一声”《对话魏碑》阅读分享活动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02-19 19:13:3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19日电(刘俊苍)“唱出霍扬第一声——《对话魏碑:王树秋霍扬碑访谈》书艺品鉴阅读分享活动”,2月18日下午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隆重举办。著名书法家王树秋先生携手文化学者姜维群、艺术史学者齐珏,现场与读者畅谈魏碑书法文化,评介当代书坛现状,为读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对谈。

“唱出霍扬第一声”《对话魏碑》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刘俊苍 摄

  “唱出霍扬第一声”《对话魏碑》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刘俊苍 摄

  据介绍,《对话魏碑:王树秋霍扬碑访谈》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出版社特为本场活动设计了精美的文创“盲盒”,“盲盒”中最大亮点为王树秋先生为本次活动提供的100份书法原作,此外还有《对话魏碑:王树秋霍扬碑访谈》图书,以及根据书法家王树秋手书原作制作的手机支架等衍生品,此“盲盒”的推出引起读者高度关注。

王树秋在活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 刘俊苍 摄

  王树秋在活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 刘俊苍 摄

  王树秋,字子丰。天津市人,1960年生,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学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全国书法十杰”荣誉称号。王先生幼年之时即爱书法,以魏碑开笔学书,拜师于著名书法家孙伯翔先生,为入室弟子,出入先生门下,受其亲传。以行楷见长,作品注重开掘意境,抒发感情,讲究用笔及韵味的变化。作品既能表现以画入书,以书入画之气,又能抒发淋漓痛快、奔放激越之情,书能展而不散,紧而不拘,刚柔相济,飘逸俏丽,逐渐形成自家风格。作品入选全国首届行草书大展、第三届全国获奖书家提名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百家书法精品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等重要展览。

王树秋在活动现场演示魏碑笔法。 刘俊苍 摄

  王树秋在活动现场演示魏碑笔法。 刘俊苍 摄

  据著名文化学者、收藏家姜维群先生介绍,王树秋先生以三十年之功,致力于魏碑书法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以《霍扬碑》为突破,开辟出魏碑书法艺术创作的新面貌,是新时代魏碑书法创作的实践者与引领者,《对话魏碑:王树秋霍扬碑访谈》就是在总结整理《霍扬碑》书艺特色的基础上,为书法爱好者学习魏碑书法规划正确道路的最佳理论读物。

王树秋、姜维群、齐珏在现场为读者签名。 刘俊苍 摄

  王树秋、姜维群、齐珏在现场为读者签名。 刘俊苍 摄

  艺术史学者齐珏表示,王树秋先生的《霍扬碑》访谈是建立在长期实践基础之上形成的优秀理论文本,是对当代书法艺术理论的完善与发展,填补了魏碑书法艺术理论尤其是《霍扬碑》研究的空白。王树秋先生的观点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加之书中所配插图也都是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的经典代表性作品,打开图文并茂的书页,就好像进入了魏碑书法艺术的博物馆,既可了解魏碑书法史的基本常识,也可欣赏魏碑书法经典作品,还可以王树秋先生的书写范例作为学习范本,可谓是“一册在手,应有尽有”。

  在分享活动现场,王树秋先生还为读者演示了魏碑书法经典碑帖《始平公》的方笔笔法,并以《霍扬碑》笔法进行了书法创作,为读者展现出魏碑书法雄强浑穆、绵密巍丽的艺术特色,博得全场的阵阵掌声。(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