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跑马圈地”、产能博弈,造车新势力开启新一轮比拼?

时间:2021-07-06 11:09:03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京报

  造车犹如闯关,在迈过交付关、上市关后,造车新势力正进入新一轮的比拼中。

  6月30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港股发行价定在每股165港元,拟发行8500万股股份,预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为140.25亿港元,并于7月7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三家已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正与数家银行商讨在香港发行股份,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彼时,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三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毛利率已为正,但净利润尚未转正,所以需要持续性融资;同时多一个资本市场双重上市也可以对冲一些风险。

  除在资本层面外,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逐步提升的销量,造车新势力们也意识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重要性。

 

  小鹏汽车聆讯后资料集显示,今年4月小鹏汽车新智能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签约落户武汉,整车年产10万辆。无独有偶,近日理想汽车或接手北京现代一工厂的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根据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官网发布的一份文件,“理想汽车第二生产基地”已被列入顺义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大工程项目,生产基地年产能为25 万辆;近日理想汽车官网还发布了一系列招聘信息,包括“工厂长-制造基地”、“项目管理高级经理”等职位。

  近一段时间以来,小鹏、蔚来、理想纷纷宣布生产基地规划,而谋求产能扩张的背后,或反映出造车新势力们欲通过提前布局产能以抢占未来增量空间的野心。

  盈利问题待解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股票受到资本市场的看好,继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后,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距理想汽车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鹏汽车于8月27日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随后,在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渐增长叠加特斯拉的带动效应下,三家造车新势力企业股价也持续走强。

  但值得注意的是,“蔚小理”虽已顺利在美股上市,但截至目前均尚未实现盈利。

  以蔚来汽车为例,目前虽然已累计交付超10万辆,稳坐头部造车新势力头把交椅,但根据其发布的财报,转正的毛利率仍不能掩盖公司整体亏损的事实。2020年,蔚来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8%,同时,得益于ES8和EC6车型销量的增长,蔚来汽车首次实现汽车业务毛利率转正;但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净亏损53.04亿元。2017年—2019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9.85亿元、96.39亿元和112.98亿元。

  此外,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未能实现“自我造血”。

  2018年-2020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3.98亿元、36.91亿元和27.32亿元。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1%。其中,得益于新车交付量的提升,小鹏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8.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2%。但受营业费用大幅上涨影响,小鹏汽车净亏损同比扩大21.05%至7.87亿元。

  理想汽车2020年总收入为94.6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92.8亿元;净利润方面,去年净亏损约1.517亿元。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总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319.8%;但净利润亏损3.6亿元,较2020年同期扩大了366.9%。

  业内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车企在前期研发、工厂建设、商业模式打造方面需投入大量资金,成本运营压力极大,但汽车作为长周期、重资产行业,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盈利。更重要的是,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是“规模制胜”,只有规模企业才能生存下来。目前新势力车企还不能实现“自我造血”能力,盈利仍然是重中之重。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今年6月在参加一场论坛时曾表示,“今天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很明确的说已经拿到了先手。我跟李斌有一次聊天我记得说‘我们都坐在牌桌边,都正在资格赛里面,还没有到淘汰赛,还没上牌桌’。因为今天我们还非常之小。”

  规模不足似乎成为新造车实现盈利的最大掣肘。国信证券曾发布研报表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要想实现盈利,销量规模分别需要达到18万辆、6万辆、12万辆。

  对于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来说,虽已闯过交付关、迈过上市关键节点,但面对尚未盈利的现状,也不得不加紧时间屯粮,避免遭遇“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

  增量空间已现,备战产能提上日程

  2020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以及国内智能驾驶技术日趋成熟的推动下,全世界新能源智能汽车风口聚焦中国。

  “2030年中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达到90%。”在6月12日举行的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速度超乎想象。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在今年初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也表示,“我们判断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会超过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预计2030 年达到60%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中国的占比还会更高。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注定超高速增长。”

  未来可观的增长空间和解决盈利考题的迫切心理,不断推动着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加速抢占这场规模战的高地。

  6月10日,李斌表示,在此前宣布正式开工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Neo Park中,蔚来汽车的第二工厂已经开工,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开启生产。在投入与产能方面,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先期将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

  同时,李斌透露,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中不仅包含蔚来汽车工厂,还将成为包含芯片、功率半导体、电机、电池、常规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用户服务等在内的全产业链聚集区。

  小鹏汽车也接连上马多个工厂项目。根据小鹏汽车武汉产业基地项目情况公示,该制造基地占地约1100亩,整车项目规划年产能10万辆,是小鹏汽车继广东肇庆、广东广州之后布局的第三个生产基地,届时小鹏汽车将会形成年产能超过30万辆的规模。

  从当前小鹏汽车的交付量来看,30万辆的年产能或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小鹏汽车表示,启动武汉智造基地项目是为了满足2023年以后的产能需求。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的建厂动作则谨慎的多。官方信息显示,目前理想汽车常州工厂年产能10万辆,新车间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年产能将会提升至20万辆。但该数字和理想汽车计划的“2025年取得20%的市场份额”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去年12月,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曾表示,春节前的产能远远跟不上需求。今年2月,李想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为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他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这也意味着理想汽车需在2025年销售160万辆智能电动车。上述目标的确立也意味着理想汽车急需扩大产能。

  今年5月,理想汽车被传出布局新工厂的消息,其或将接手已停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5月14日,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官方网站公示的《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显示,“理想汽车第二生产基地”被列入“顺义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大工程项目”“高精尖产业”一栏中,建设内容为年产能2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基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急扩产能的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在巨大的资金投入面前,纷纷选择引入国资背书。根据小鹏汽车聆讯后资料集披露的信息,广州智造基地项目的建设由小鹏汽车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凯得投资”)共同推动,同时由广州凯得投资提供资金;武汉基地的相关投资成本由政府融资支持提供资金。蔚来汽车官方资料也显示,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是由蔚来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后共同打造。

  “出海”寻求销量增长

  在国内车市竞争不断白热化的当下,造车新势力车企在扎根中国市场的同时,也积极迈入深度“出海”的时代,探索国外电动汽车市场机遇。

  今年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挪威战略”,宣布正式迈出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官方介绍,蔚来计划于今年9月在挪威开启ES8的交付,并于明年向挪威市场推出旗舰轿车ET7车型。同时,在挪威,蔚来将采取与国内相同的直营、直销、直接服务客户的模式。按其出海计划,明年蔚来还将开拓除挪威以外的五个海外市场。

  “挪威热爱环保、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蔚来的品牌DNA比较相似,作为蔚来第一个进入的海外市场,体量规模也合适,多方面综合考虑后,蔚来选择了挪威作为出海计划的第一站。”李斌在蔚来汽车挪威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蔚来期望以一个体量较小的市场作为支点,撬开欧洲市场。

  小鹏汽车也已开启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2020年12月,第一批欧洲版G3已交付给挪威客户,第二批G3也于今年一季度发货。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来自挪威经销商的收入分别达2460万元和776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0.4%及2.6%。小鹏汽车表示,计划从部分欧洲市场开始,继续拓展至其他国际市场,目标是建立和提升海外销售和服务能力。

  今年5月,在理想汽车媒体沟通会上,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也透露,理想汽车的长远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汽车科技企业,已建立了负责海外市场的团队,研究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渠道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出口海外市场,是造车新势力作为中国自主车企抢占国际市场的一次勇敢尝试,倘若成功可为其他中国车企“出海”提供有力借鉴。但同时,“出海”之路充满坎坷,从汽车设计到软件开发,企业都将面临跨文化的挑战,需要对产品、服务、软件开发等进行本土化的调整。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