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书香天津再添新去处 百年历史内山书店重回中国

时间:2021-07-10 16:34:2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0日电  (张少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百年书店,重回华夏。7月10日,内山书店回归中国发布会在津举行。

  鲁迅之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郭沫若之女、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平英,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局局长李旭炎等嘉宾到场并致辞。发布会现场,还举办了“内山书店”牌匾揭幕仪式,正式宣告具有百年历史的内山书店书店重回中国,与天津市民见面。

郭沫若之女、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平英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等人合影留念。 内山书店供图郭沫若之女、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平英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等人合影留念。 内山书店供图

  历史感与时代感并行 打造新型文化阅读空间

  内山书店由日本人内山完造始创于1917年,曾吸引鲁迅、郭沫若、田汉、郁达夫等多位文人知识分子活跃其间,在中国图书文化领域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直以来,内山完造的家族后人,希望承继其遗志,让内山书店成为新时代两国文化交互的桥梁与纽带。2019年,其家族成员应邀访问天津,表达了希望书店重回中国的愿望,得到天津市委宣传部的积极肯定。

  此次内山书店落户天津,地点坐落于鲁能城购物中心负一层。发布会上,周令飞表示,鲁迅在上海时期几乎每天必到内山书店,并与内山完造结下深厚友谊。内山书店能够在天津重开,得到了天津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内山书店回归中国,完成了我和父亲的夙愿。传承友谊的使命,落到了我们身上。”

  志水史雄表示,此次内山书店能够在中国重新开业,得益于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的企划参与,在思及其历史意义的同时,更要向相关人士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敬意。“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值得纪念的。长久以来,出版业都为日中的相互理解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确信,通过出版领域的交流,能够创造新的文学、新的思想,从而开拓出21世纪的日中关系。”

  活动中,天津内山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山书店落户天津,得到了南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内山书店是中国图书文化领域的百年品牌,曾在中国图书经营领域开创许多先河。本次内山书店落户同样具有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天津,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个百年文化IP的灿烂延续到下一个百年。”

书店内部图。 内山书店供图书店内部图。 内山书店供图

  推进书香城市建设 全民阅读共建人文天津

  自2006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全民阅读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影响日益扩大。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建设美丽天津、提高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此次内山书店在天津开业,对推进“书香天津”建设、把天津打造成为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质有品位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起到积极作用。

  内山书店划分有阅读场景、文化体验、生活方式等多个板块,在汇聚优质中文书刊的基础上,丰富的日文原版书刊也成为书店的一大亮点,有助于帮助读者缩短中日阅读时差。书店内还包含有文创、家居等多种产品,成为津城市民文化体验的又一优质选择。(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