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1-12-23 16:51:2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2021年12月18日,由天津市医师协会主办,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协办的“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线上形式展开,对心身医学相关临床实践、新进展及多学科诊疗规范等内容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近3.1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开幕式上,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教授,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勇出席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蓉教授主持。

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教授致辞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教授致辞

  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专委会全体同仁,对大家百忙之中参加本次学术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自专委会成立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田红军教授谈到为推动我市心身医学发展,今年3月份在市医师协会大力支持和同道们的积极参与下,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正式成立,为心身医学发展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心身医学学科虽已引进我国多年,但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随着“生物-心理-社会”整体观医学模式的转变,加强心身医学的临床服务建设、塑造心身同治模式、建立多学科心身会诊联络体系,提升医务人员对心身医学的认知、心身相关科研教学水平任重道远,以上将是专委会未来努力促进的方向。

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  耿庆山教授致辞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  耿庆山教授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祝贺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本年度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天津市医师协会在国内较早成立心身医学专委会,希望在区域心身疾病防治方面,特别是肿瘤、心血管、消化等领域推进多学科发展,从诊断、治疗等角度多维度推动,开展非精神科医生“心理-社会”诊疗相关培训工作,并积极开展心身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到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希望天津的同道积极参与全国心身医学学术交流,从推动心身整合角度推进整合医学进步,实现临床医学与精神医学、心理学的结合,真正做到心身同治,也希望天津同道在心身医学领域走出自己的特色。

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勇致辞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勇致辞

  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天津市医师协会向本次心身专委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线上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问候。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自今年成立以来,秉承医师协会“自律、维权、服务、协调、监督、管理”的办会宗旨,结合市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在首届主任委员田红军教授的带领下,全体专委会委员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从开拓我市推广心身理念模式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为天津市心身医学专业技术发展起到了助力和推动作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蓉教授主持开幕式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蓉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主会场学术报告开始,由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田红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杨建立教授、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三医院王东旭教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张哲成教授、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刘津教授分别担任主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分享了《讲八卦与发牢骚》的主题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学礼教授带来《“大医学”的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王学义教授进行了《医学无法解释的症状识别与管理》的讲解,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爱勤教授就《探讨中国心身障碍的分类与诊断标准》进行讲授,天津市安定医院王立娜教授作题为《“伤不起”—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 《讲八卦与发牢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于欣教授 《讲八卦与发牢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学礼教授  《“大医学”的理论与实践》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学礼教授  《“大医学”的理论与实践》

  18号下会议报告于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第一分会场由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田红军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莉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罗兰兰教授分别担任主持。天津市安定医院王立娜教授、天津市安定医院陈征教授、联勤保障部队天津康复疗养中心张岸琼教授分别就《伴有情感症状分裂症患者的优化解决方案》、《浅谈积极心理治疗》、《绘画心理学》做精彩报告。

联勤保障部队天津康复疗养中心张岸琼教授《绘画心理学》联勤保障部队天津康复疗养中心张岸琼教授《绘画心理学》

  第二分会场由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志广教授、武警特色医学中心张梅教授、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刘勇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汪志云教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梅妍教授分别担任主持。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唐艳萍教授对《食管内脏高敏感相关研究进展》进行讲解,天津市胸科医院刘园园教授带来《成年人精神压力相关高血压诊疗专家共识》的分享,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刘志东教授就《综合科室抑郁焦虑识别与诊治》进行讲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总医院薛蓉教授分析了《卒中相关睡眠障碍发生机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颜红教授带来《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心身疾病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颜红教授 《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心身疾病的思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颜红教授 《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心身疾病的思考》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唐艳萍教授  《食管内脏高敏感相关研究进展》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唐艳萍教授  《食管内脏高敏感相关研究进展》

  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红军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天津市医师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是我市心身医学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该平台参与到心身医学规范化诊治、研究中来,心身医学事业任重而道远,愿大家齐心协力,为推进天津市乃至全国心身医学事业的发展、助力健康天津、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应有的力量。(完)

[编辑:张力]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