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张道宏副主席出席第七届民盟经济论坛

时间:2021-10-22 20:00:2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2021年10月19日,主题为“大挑战与大机遇:新发展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七届民盟经济论坛在天津市举行。本次论坛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天津市委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宣读表彰决定。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主持开幕式。民盟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何茂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峰,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志强、费巍,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沈奎林、郭维丽等出席会议。

陈晓光讲话陈晓光讲话

  陈晓光在讲话中表示,区域经济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研究探讨“新发展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问题,有助于我们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精准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做到对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及其他区域发展问题心中有数;有助于我们培养战略思维,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他指出,民盟中央高度重视新发展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考察调研工作。近年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就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优化体制机制推动沿边开放等问题,分赴全国多个省市进行调研。针对新发展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主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报送的多件政策建议,均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相关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也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反馈。

  他强调,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探索新发展格局与区域发展的重大趋势、重大政策、重大体制和机制建设等问题。一是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注重前瞻性和跟踪研究,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把重点放在中长期区域发展战略优化、新型全球化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区域发展的未来趋势和可能性等前瞻性政策考量上。二是把握机遇,投身到以新发展格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结合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立足工作实际,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交上民盟的优秀答卷。

张道宏宣读表彰决定张道宏宣读表彰决定

  张道宏宣读了优秀论文表彰决定。他表示,本届论坛成果丰硕,共收到论文136篇,其中5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希望民盟各省级组织、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及各地方盟组织经济委员会和经济领域的广大盟员,继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实现“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促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冀国强致辞冀国强致辞

  冀国强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市的基本情况,并对民盟长期以来对天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在天津举办并以“大挑战与大机遇:新发展格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资源、新优势、新力量。希望民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天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

高玉葆主持开幕式高玉葆主持开幕式
 陈晓光、张道宏为新书揭幕 陈晓光、张道宏为新书揭幕
陈晓光、张道宏向调研参加单位和文稿作者代表赠书陈晓光、张道宏向调研参加单位和文稿作者代表赠书

  开幕式上,由民盟中央课题组主编的《城市群发展与治理调研报告》举行了首发仪式。陈晓光、张道宏为新书揭幕,并向调研参加单位和文稿作者代表赠书。

主旨报告主旨报告

  论坛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明华,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玉泉智库主任吴德胜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与十四五规划》《努力提升京津冀在东北亚区域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碳中和驱动的市场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晋主持主旨报告会。

第一分论坛第一分论坛

  分论坛上,围绕“宏观政策与‘十四五’区域经济布局发展”“‘十四五’陆海新通道与西部开放发展”“特殊类型区域发展:国际借鉴与中国实践”等主题,15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代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盟天津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易牧农,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沈奎林分别主持三个分论坛。

考察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考察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

  在津期间,陈晓光会见了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陈晓光一行还考察了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天津茱莉亚学院等。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代表,民盟省级组织领导、经济委员会负责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天津盟员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论坛。(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