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吹破思想的蚕茧

时间:2023-02-14 16:30:5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北青网

  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一定永远正确吗?我不敢苟同,因为有太多人无法咬破思想的蚕茧。思想的桎梏纵使为我们带来了一定便利,但只有破除它,才会推动人类的进步,找到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

  打破传统观念之茧,科技才能进步。

  伽利略曾对亚里士多德的观念有所质疑,他说:“重物体比轻物体下落快”,而当时的学术界对此观点也深信不疑。于是,伽利略邀请了比萨大学的几位学生,将一轻一重的两个铁球同时从比萨斜塔上抛下,经过反复实验,发现轻铁球与重铁球每次几乎同时路地。实验触怒了亚里士多德学派的教徒,伽利略被赶出了比萨大学,但实验结果还是在之后引起了当时罗马学术界的关注。最终,伽利略推翻了统治学术界2000多年的旧观点,而他提出的自由落体新观点一直被沿用至今,伽利略敢于打破传统思想的精神也指引着他在物理、天文学领域屡获成就。

  思想的蚕茧是无比坚固的,想要打破也并非容易。可只要有一天,这坚硬的茧被破除,人类才能就此向前更进一步。

  打破封建思想之茧,思想方能进步。

  清朝时期的封建陈腐思想早已在每个人心中根深蒂固,在如此黑暗的年代,陈独秀站了出来-----他要打破中国人心中的封建思想之茧。就此,轰轰烈列的新文化运动开始了,他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接着,他以极大热情讴歌俄国十月革命,并号召学生、工人发动了“五四运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作斗争。在此期间,他无数次遭遇到反动势力与封建思想的反对与迫害,但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拦他了,因为他心中只有两个字:“变革”。

  红船之上,中国共产党破晓出世,压迫中国的封建统治终被推翻。若陈独秀没有敢于打破封建思想之茧,我们的中国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想,那该是水深火热之中吧!

  李四光说:“一些陈旧的、不结合实际的东西,不管那些东西是洋框框,还是土框框,都要大力地把它们打破,大胆地创造新的方法、新的理论,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思想的蚕茧一直都在,即便它再坚固,也要敢于打破。独立思考,破除桎梏,我们要敢于做。

  去咬破思想的蚕茧吧,让人类的思维再上一个台阶!(来源:北青网 作者:周锦程 武汉初级中学八年级三班)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