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继火传薪·中堂联墨画作品展”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3-04-02 12:00: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展览现场。刘俊苍 摄

展览现场。刘俊苍 摄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日电(刘俊苍)4月1日,“继火传薪·中堂联墨画作品展”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开幕。展览展出了中堂作品46件(套),以主题国画作为中堂,楹联书法与其结合,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具备,样式新颖,颇具特色。

  “中堂”联墨画,是中华传统习俗中最具民族特质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先贤们留给后人的文化传承重要载体。在中华传统礼仪中,“中堂”始终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展览现场。刘俊苍 摄

展览现场。刘俊苍 摄

  著名诗联家、书法家唐云来先生表示,无论是庙堂之高,还是百姓之家,均以“中堂”为议事、待客之中心。此间的“中”,不仅具指方位,其核心要义则是中华民族人文理念中无可替代的象征作用。因此,“中堂”联墨画的寓意和重要性,要远远超出其自身的艺术价值。

  此次展出的“中堂”联墨画以诗联辞赋家陈伟明自撰自跋“致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46种精神为蓝本,通过近百位书画名家进行艺术再创作,将楹联、书法、国画三大传统艺术门类融为一体,以“中堂”的形式进行表现,充分展现了广大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陈伟明说,我们从先贤们“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智慧结晶中寻找创作灵感,将伟大的精神谱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力求让“中堂”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新时代焕发出与时俱进的艺术价值和生命力。

  现场,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观。一位家长观展后表示,这种展览形式很传统,但是并不多见,展出的作品既生动鲜活,又立意高标,对孩子们有一定的引导教育意义。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20日。(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