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公安“一窗通办”改革在基层落地开花

时间:2023-03-29 13:01:1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29日电(周亚强)日前,天津市公安局公布22项措施,提出持续推进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公安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便是首批试点派出之一,自3月27日起,实施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办理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4大类140项公安业务。

  “公安一窗通办 服务在您身边”

张贵庄派出所大堂。 天津公安供图

  张贵庄派出所大堂。 天津公安供图

  实施改革后,民警王玥成为张贵庄派出所大堂警官。“大堂警官对我来说是一份挑战,140项业务办理流程、需提交的材料都要熟记于心,包括以前从未接触的交管、出入境业务,不过,现在的我充满信心。”

  “您好,我是大堂警官王玥,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

  “我昨天通过网络了解到,交管业务可以到派出所办理了,就打了个电话咨询。”28日,王玥迎来了这位办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群众。通过昨日的电话,王玥已经告知群众申领所需材料,在核对材料无误后,王玥通过“好差评”扫号系统拿号并将群众引导至办理窗口,很快,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业务当场办结。“就在家门口,少跑路,太方便了。”办事群众连连称赞。

  “‘一窗通办’改革不仅让群众可以就近办理业务,还对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比如外省市三投靠业务,之前要先到迁入地派出所,再前往外省市迁出地派出所,再回到迁入地派出所,跑3次才能办理成功。现在推行跨省通办业务,群众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由迁入地派出所通过系统推送至迁出地派出所,跑1次,最快1小时就成办理成功业务。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为民警减轻了工作量。”

  “网上办 掌上办 不出警格办”

居民咨询办理有关业务。 天津公安供图

  居民咨询办理有关业务。 天津公安供图

  “‘一窗通办’能办狗证吗?”居民王先生来到海颂园警务室咨询办理犬证事宜。“犬证现在通过‘智慧犬管’小程序就能办理了。”张贵庄派出所海颂园第一警格民警闫虹将所需材料告知王先生。28日,王先生如约而至,民警闫虹熟练的打开小程序,很快完成了登记手续,3个工作日后,李先生就可以拿到犬证了。

  按照分局警务机制改革“警格全要素管理”的工作要求,张贵庄派出所作为市局精心研究选取的“一窗通办”首批试点派出所,在“一窗通办”改革工作筹备阶段,对警格民警开展培训,要求警格民警熟练掌握72项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的公安业务办理操作流程。群众不熟悉材料的,操作遇到问题的,由民警代为操作,不出警格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贴身办 贴心办 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几日,社区民警张霞在入户采集信息工作中,了解到先锋里生病卧床的居民冯爷爷户口本老旧残缺,信息模糊,需要进行居民户口簿补领、换发,民警张霞立即协助申请换领户口本。28日,张霞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冯大爷手上。“太贴心了,真是谢谢你。”冯大爷对民警表示感谢。

  “贴身办、 贴心办”是张贵庄派出所推出的“上门办”的服务宗旨。在分局“警格全要素管理”信息采集工作中,社区民警日常关注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群众,为每名群众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只需一个电话,“代收材料、代办业务、送证上门”,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群众送服务到“家门口”的“一窗通办”精神,真正在派出所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