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教

天津滨海新区举办古籍科普展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3-04-23 21:30:0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3日电 (王在御)22日,“走进古籍·品读家国情怀”天津市滨海新区古籍科普展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开幕。内容详实的展板和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展示,辅以深入浅出的主题讲座,使整场活动兼具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厚重与滨海新区历史文化的丰富多样。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天津市滨海新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天津市古籍工作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古籍工作与深入挖掘和利用滨海新区特有的“爱国文化、工业文化、海洋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建设美丽“滨城”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该古籍科普展分古籍、地方志、家谱、地名四大版块。历史承载千年文明,志书绵延一方文化,谱牒传承优良家风,地名是历史、方志、家谱的重要元素,承载着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情感的寄托,是中华文化“活化石”。为使展示内容更具代表性,主办方精心梳理关于古籍的版本、版式等专业知识,从该区图书馆2万余册古籍馆藏中精选数部重要典籍。地方志部分介绍了其概念、起源、体例、发展历程、作用种类等知识,为了贴近读者,滨海新区档案馆还从古籍角度选取了一些珍贵志书和特色乡土志,比如乾隆年间的《宁河县志》、民国时期的《天津县志》等。

  展览开幕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凌一鸣做《古籍的收藏与鉴定》主题讲座。“为了让大家对古籍有更深的印象,我尽量提升讲座的趣味性、大众性。”讲座中,凌一鸣不仅旁征博引丰富讲座内容,而且语言风趣幽默,用“抖包袱”的手法将关于古籍的知识深深刻在听众的脑海里,令现场欢笑与掌声不断。

  “滨海新区挖掘古籍的价值这项工作非常有眼光也有远见,我也很荣幸能够来做一些工作。”凌一鸣不仅在活动现场奉献了精彩的讲座,还深度参与了滨海新区图书馆古籍的整理和发掘工作。“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滨海新区图书馆的藏书,这有两万多册古籍,清中期的书很多,也有一些善本非常有研究价值。”

  “此次活动有效地普及了古籍知识,提高了市民对古籍的保护意识,增进了新区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室主任刘秋生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