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积分管理出新意 乡村振兴焕新风

时间:2023-04-21 20:23:4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王君妍)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在全街道9个村陆续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其中大埝村遵循“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模范带动”的思路积极推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大埝村通过量化标准实现对村民的引导与服务,不断强化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自主性,凸显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以“小积分”积累出村民自治新高度,乡村治理新风尚,乡村振兴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 建强乡村治理“主心骨”

  据介绍,大埝村积极运用“党建+网格化+积分制”机制,以党建“红网格”为基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个走遍”“乡贤议事”等活动,让民情第一时间被知晓,问题第一时间被处理。截至目前,大埝村为村民解决就医用药困难、辖区路面坑洼等30余项民生问题,受惠群众千余人。同时,开展了争创“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滨海好人”“好公婆好儿媳”等评议活动,激发了村民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乡村治理无形变有形,有效提升乡村振兴党建赋能“软实力”。

  加强善治善为 构建乡村治理“大格局”

  大埝村与机关单位党支部、社区、高校、企业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强化积分制工作保障。资源的融合、力量的下沉让积分制有了更稳定可靠、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保障机制,让积分治理更灵活丰富,有效提升乡村振兴多元融合“硬抓手”。

  开展自治共享 提升乡村治理“幸福度”

  据悉,自实施积分制以来,大埝村村民热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建言献策,助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聚焦发展新动能,促进大埝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释放基层群众自治力量,有效提升乡村振兴治理效能“真本领”,绘就了民有所想、民有所呼、民有所为的乡村自治新图景。

  实施数字赋能 打通乡村治理“中梗阻”

  大埝村依托村务公开、组织在线等数字化平台,公布积分排名,兑现奖惩,积极推进“清单制”试点工作,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发挥各级监督作用,让群众心中有数、按单办事,让村干部心中有戒、照单履职,让乡村治理实效再提升,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政务服务“大跨步”。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埝村将继续聚焦“发展”“环境”“民生”“干部队伍”四条主线,扎实苦干、真抓实干,为乡村治理增添新动力,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